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正文

解放军外国语学院涵养为人师表的底气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史利兵 韦勋来责任编辑:刘航2014-06-11 18:59

前段时间,解放军外国语学院指挥系的教员们多了一重身份——各任职教育班次的兼职班主任。有了队干部,为啥还要再设“兼职班主任”?院政委陈勉介绍说,让教员参与课外教育管理,既有助于发挥师生桥梁纽带、教学信息收集、专业辅导答疑、矛盾问题化解等作用,对加强师德修养、弘扬优良教风同样大有裨益。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各系查摆问题时,一条条充满“辣味”的意见,让院系领导和教员们直冒汗:“有的教员工作不尽心,标准不高,对学员要求不严”“有的教员课外辅导不经常,跟学员沟通交流不够”“个别教员重教学轻育人,重言教轻身教”……

“教书育人相结合,课堂内外一个样,才真正称得上为人师表!”该院把匡正师德教风作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党委“一班人”在深刻反思中达成共识:教风不严将直接影响人才培养质量,必须牢固树立“重师德、严教风”的导向;必须把教风研风、教学反馈等情况一揽子纳作教员考评内容;对师德教风有明显问题的教员,在晋职晋级、评优评先时实行一票否决。

时隔不久,一条新闻传遍全校:推行“教员班主任”“本科生导师”“课外辅导员”三项机制。专业助教曾添翼不仅在三尺讲台上是学员的偶像,作为课外辅导员,还主动与学员谈心交心,成为学员眼中的知心大哥。教员孙远路首开住队跟班先河,坚持与学员“五同”,被视为良师益友……

教书育人并重,使教学风气焕然一新。教员杨柳青有感而发:“三项机制让我们肩头的担子更重了,但也放大了荣誉感责任感成就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