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思想战线丨在团结奋斗中维护国家安全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应民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2-12-30 07:06:50

在团结奋斗中维护国家安全

■应民

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维护国家安全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强国家安全战略谋划和顶层设计,大力推进国家安全领域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带领人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开创维护国家安全的崭新局面。习主席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人民军队作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重要力量,要深刻领会这一重要论断的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忧患意识,提高打赢本领,以能力支撑使命,以军强保障国安。

团结奋斗的根本,在于捍卫“两个确立”。我们党是高度集中统一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思想上的统一、政治上的团结、行动上的一致,是党的事业不断发展壮大的根本所在。历史经验反复证明,只要全党步调一致、团结统一,我们就能无坚不摧,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和强大敌人;反之,党和国家事业就会遭受挫折。团结奋斗首先要从政治上加强团结统一,就是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作为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肩负着维护国家安全的重大使命,我们必须坚持更高的政治标准。要在思想引领上坚持高标准,按照学懂弄通做实要求,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特别是要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领会“两个结合”“六个坚持”,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要在看齐追随上坚持高标准,无论是单位的工作和建设,还是个人的言行和举止,都要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习主席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做到坚决听习主席指挥、对习主席负责、让习主席放心。要在严守纪律上坚持高标准,在涉及旗帜、道路、方向等重大原则问题上,眼睛要特别明亮,头脑要特别清醒,立场要特别坚定,绝不能有丝毫含糊、犹疑、动摇。

团结奋斗的核心,在于加强练兵备战。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加强练兵备战,提高人民军队打赢能力。坚持边斗争、边备战、边建设,全面提高部队打赢能力,锻造能打胜仗的威武之师,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这是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支撑,也是国家安全最可靠的保证。要常思打仗之责,坚定不移把军事训练摆在战略位置,紧扣备战打仗主责主业谋篇布局、统筹资源、使用力量,深入推进实战化军事训练,深化联合训练、对抗训练、科技练兵,各级干部要把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把强军当事业、把打仗当专业,坚决扛起备战打仗的使命担当。要深研打仗之道,深入研究对手、了解对手,找准作战体系的强项弱点、长处短板,聚焦作战任务、细化能力需求,努力做到以我之长击敌之短,以我之能击敌之不能。要练强打仗之能,深入把握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的新特点新趋势,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把按战施训、以战领训、战训耦合落到实处,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想打仗的事情、谋打仗的问题、抓打仗的准备,把战略战术练精,把作战体系练强,把制胜招法练过硬,切实抓好练兵备战的“纲”、练强胜战打赢的“能”。

团结奋斗的路径,在于推进依法治军。依法治军是我们党建军治军的基本方式,是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的必然要求。一个现代化国家必然是法治国家,一支现代化军队必然是法治军队。只有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定不移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才能把党的科学理论转化为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武器,转化为捍卫国家安全的实际成效。要坚持规范落实,坚决杜绝循惯例、凭感觉、想当然的现象,真正把按纲要建、按大纲训、按条令管作为基本治理方式,确保部队建设在法治轨道上运行,锻造律令如铁的过硬队伍。要坚持严字当头,领导干部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当好依法治军的“排头兵”,不让别人做的事,自己首先不做,让别人做到的事,自己首先做到,自觉运用法治思维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把部队“四个秩序”纳入法治轨道,不断推动实现治军方式“三个根本性转变”。要坚持转变观念,引导官兵牢固确立遵纪守法的思维理念,让学法成为自觉、依法成为习惯、守法成为操守,做到脑中有法、手中用法、心中畏法,不断强化法治信仰、培植法治文化、浓厚法治氛围,在厉行法治中凝聚起团结奋斗的合力。

团结奋斗的动力,在于突出守正创新。习主席指出,守正才能不迷失方向、不犯颠覆性错误,创新才能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不迷失方向、不犯颠覆性错误”,就是一个安全底线的问题,而“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就是一个高质量发展的问题。部队在抓工作搞建设的过程中,在勇毅团结奋斗的征程上,必须把守正创新突出出来,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下功夫,在关键处、要害处下功夫,在工作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稳步推进各项建设落地,维护部队稳定。守正,意味着坚守正道,坚持按事物的本质要求和发展规律办事,就是要持续抓基层、打基础,继承和发扬我军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成功经验。创新,强调的是在实践中创造出新的制度因素、新的设计,超越自我、实现突破,就是要更新观念、打开视野,跟上我军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的潮流,用新思维破解新难题,用新思路推动新发展。

团结奋斗的关键,在于弘扬斗争精神。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我党我军依靠斗争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面对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加快把人民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面对纷至沓来的复杂严峻考验,我们决不能有丝毫畏惧和退缩,必须深刻认识和正确应对这些新矛盾新挑战,发扬斗争精神,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以更强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要把握正确方向。“共产党人的斗争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大方向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共产党人的斗争,从来都是奔着矛盾问题、风险挑战去的,斗争就是为了解决问题、应对挑战。要掌握斗争艺术。坚持斗争过程和斗争实效相统一,善用矛盾的观点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分清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聚焦聚力解决好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要坚持群众路线。一方面依靠群众进行斗争,不断夯实我们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另一方面要在斗争中教育群众,启发他们的觉悟,使他们在斗争中辨是非、明方向,永远跟党走。

团结奋斗的基石,在于上下同心同德。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不断巩固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同心同德是干事创业的基础,也是维护安全、实现安全的基础。党的七大在一系列教育和整风的基础上,发出“同心同德”的号召,用毛泽东思想把全党团结统一起来。革命战争年代,革命烈火在敌人统治薄弱地区点燃。但因交通阻隔、通信困难,先后出现了宗派主义、山头主义等问题。为此,我们党以博大的气度和胸襟,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最终实现了整个陕甘宁边区党政军民各界的空前团结。“四万万人齐蹈厉,同心同德一戎衣。”历史表明,只要团结一致同心同德,任何强大的敌人,任何严峻的挑战,都会被我们战胜。我们要始终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党员,正确处理好公与私、义与利、是与非、情与法、亲与清、俭与奢、苦与乐、得与失的关系,少一些情绪、多一些情怀,少一些抱怨、多一些抱负,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要始终牢记自己的第一要务是打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贯彻落实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不断提高打赢能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凝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力量。

(作者单位:中部战区陆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