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照亮这个国家前进之路的光,越来越璀璨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万荣华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2-12-26 10:40:05

凤凰山,位于延安市西北,因“叶生吹箫引凤”凤凰山风景图的传说而得名。

1937年1月13日,中共中央进驻延安,第一个落脚点就是凤凰山。初到延安,毛泽东住在了凤凰山麓的李家窑。这里的窑洞阴暗潮湿、陈设简陋,但就是在这样的石洞里,毛泽东夜以继日读书写作,对党的历史经验进行深入的理论思考和概括总结。

毛泽东后来回忆说:“我们在第二次国内战争末期和抗战初期写了《实践论》《矛盾论》,这些都是适应于当时的需要而不能不写的。”

毛泽东在延安窑洞撰写《论持久战》。资料图

我们党曾先后经历了北伐战争和土地革命战争,也经历了大革命的失败和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失败的主要原因在于党内存在的“左”倾、右倾错误路线。党内一度盛行把马克思主义教条化,把共产国际决议和苏联经验神圣化,只唯书本上的“马克思主义”、共产国际指示下的“马克思主义”,严重脱离中国的实际,导致中国革命几乎陷入绝境。

在毛泽东看来,党的政治路线也好,军事路线也好,都离不开思想路线的正确,“一切大的政治错误没有不是离开辩证唯物论的”。在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毛泽东第一次向全党提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命题。他指出:“离开中国特点来谈马克思主义,只是抽象的空洞的马克思主义。因此,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使之在其每一表现中带着中国的特性,即是说,按照中国的特点去应用它,成为全党亟待了解并亟须解决的问题。”

1938年,毛泽东在抗大讲党课。资料图

1945年4月,中共七大在延安中央大礼堂召开。这次几乎跨越整个土地革命战争和抗日战争的大会,明确将毛泽东思想确立为全党的指导思想,对毛泽东同志的历史地位做出高度评价:他将人类这一最高思想——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而把我国民族的思想水平提到了从来未有的合理的高度,并为灾难深重的中国民族与中国人民指出了达到彻底解放的唯一正确的道路——毛泽东道路。

中共七大会场。资料图

这是一束照亮中国革命前途的光芒,也是指引中华民族“站起来”的光芒。从此,中国革命的火焰更加炽烈。如今,部分青年网民称毛泽东为“教员”——称呼是表象、认同是本质。我们可以感受到青年一代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认同和继承。从这个意义上看,毛泽东无愧于时代的引领者。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的前进之路向来不是一帆风顺。百年前,中国各阶级的力量纷纷登上历史舞台,为“救国救民”开出了不同的“处方”,但都未能找到根本出路,唯有中国共产党人通过不懈努力找到了救国救民的出路。

这条路,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道路。

在当时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进行革命,是一个极为复杂、前所未有的新课题,无论是马克思恩格斯的著作,还是列宁的著作,都不可能提供现成的答案。

面对困境,毛泽东始终保持着清醒。作为党内正确态度的主要代表,他始终认为:中国革命斗争的胜利要靠中国同志了解中国情况。在《反对本本主义》中,毛泽东深刻地指出:“马克思主义的‘本本’是要学习的,但是必须同我国的实际情况相结合。我们需要‘本本’,但是一定要纠正脱离实际情况的本本主义。”

毛泽东在阐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一重大命题时,特别强调要用马克思主义的方法批判地总结和继承中国历史和文化遗产,使马克思主义具有中国作风和中国气派。他不仅提出了这一重大任务,而且着力运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和方法,创造性地转化了中国传统文化中一些重要思想资源,使之成为毛泽东思想的核心内容。

“理论一经群众掌握,也会变成物质力量。”100年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经历了三次历史性飞跃,中华民族也经历了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性跨越。回想从新中国建立到奋进新时代,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不满足于照搬苏联的建设经验、我们不盲从于西方理论中的“市场经济”、我们不惧怕“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带来的风险挑战……中国共产党带领着中国人民通过自己的“做”“干”“调研”和“实践”来“格物致知”,探索出了中国自己的现代化成功之路,这正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实践迸发出的真理光芒。

航船要有舵手,航行要有指南。毛泽东思想的创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形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立……纵观党的百年历史,但凡是在历史性变革的门坎上,能够让天堑变通途、走出一条化危为机的道路,所倚仗者,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两个结合”深化了我们党对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规律性认识,揭示了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理论之树蓬勃成长的秘诀所在。

在上海土是宝数字农场,智能变量喷雾机器人利用中国移动5G+北斗高精度定位,实现精准规划的农机作业范围。新华社发

今日之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今日的中国人民,在民族伟大复兴之路上阔步前行,星辰大海不再遥不可及,我们信心满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