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军人修养丨在反腐败斗争等问题上必须“永远吹冲锋号”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张聿山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2-12-29 06:38:11

必须永远吹冲锋号

■张聿山

●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须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的决心魄力,在反腐败斗争等问题上“永远吹冲锋号”,确保我们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习主席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总结回顾了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指出:“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同时又强调,“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这些重要论述,为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了根本遵循,提出了明确要求。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须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的决心魄力,在反腐败斗争等问题上“永远吹冲锋号”,确保我们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质、色、味三者的变化是一个由内而外,不断加深的运动、变化和发展过程。“质”内在于事物之中,变质是事物腐坏变化的开始;“色”外在于事物,到了这一步腐坏的特征已经表显,若还不加以制止,便会散发出异味。要制止乃至扭转这一腐败变质的过程,防止变质、变色、变味,就是要有“永远在路上”的劲头,“必须永远吹冲锋号”。只有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坚定不移推进自我革命,我们党才能真正经得住考验,才能真正获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刹住了一些长期没有刹住的歪风,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而要巩固这些来之不易的成果,就要坚持以大无畏的勇气、最坚决的态度,继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改革转型,祛疴治乱,绝不能满足于表面的太平无事,须更加自觉地坚定党性原则,坚决立起严的基调,采取过筛子的方式,对所有问题逐一查看过,坚决防止“小事拖大、大事拖炸”,消除一切损害我们党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我们党健康肌体的病毒。纠风除弊这柄利剑不仅要斩向他人,同时也要对准自己,这更需要莫大的勇气。党员干部要“刀刃向内”,勤把自己的事拿出来晒一晒,坚持自我剖析,敢于揭短亮丑,让主动检讨、自我批评蔚然成风。还要自觉投身组织生活的熔炉,相信组织,向组织讲真话,依靠组织,自觉接受组织的监督。更要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增加组织生活的辣味,使“提提领子、扯扯袖子,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要能听得进别人的意见乃至批评,仔细领会他人提出问题的原因,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努力做到闻过则喜,同志之间互相勉励、互相督促,携手共建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永远吹冲锋号,把自我革命贯彻到底。自我革命要贯彻到底,注定会遇到无数艰难险阻,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树立起担当之志,推动形成敢于担当、乐于担当的作风。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全面从严治党,我们解决了党内许多突出问题,但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将长期存在,“四种危险”将长期存在,在新征程上仍需要持之以恒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尤其需要党员干部拿出敢于担当的精气神。敢于担当,就要坚决同腐败这一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作斗争。要始终保持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勇气,加深对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认识,以驰而不息、锲而不舍的决心意志,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持之以恒地固牢“八项规定”精神的堤坝,对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露头就打,对顶风违纪行为从严查处。尤其要把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胆大妄为者作为重中之重,深挖细查,对一切腐败分子都毫不留情、严惩不贷。达到乐于担当的境界,则要不断加强思想改造,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用以武装头脑,坚定理想信念,深入清除滋生腐败的思想病毒,切实增强拒腐防变能力,提高同消极腐败现象斗争的坚定性和自觉性。

永远吹冲锋号,需要我们以非凡的智慧勇气推动自我革命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以“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坚持,实现自我革命常态化、长效化。要持之以恒地推动自我革命,最紧要的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还要统筹战略全局,制定战略目标。无论是保持反腐败政治定力,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还是多管齐下推进反腐败斗争,都深刻体现了全局思维和战略眼光,以这样的思维和眼光推动自我革命,才能让自我革命更加深入彻底。更要有完备的制度规范体系作为支撑,并坚持把这些制度规范落到实处,用制度管人管事,形成长效机制,从而让遵规守纪成为党员干部的一种工作生活习惯,让思廉崇廉尚廉成为一种政治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