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里加奥超级营地有个“中国孟”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杨大为 潘明春责任编辑:菅琳
2016-12-12 16:59

近日,新西兰地震包机和以色列大火包车让海外华人倍感祖国母亲温暖的同时,也树起中国负责任大国的良好形象。在被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称为“世界上最危险的维和任务区”的马里任务区,中国第四批赴马里维和工兵分队有这样一个人,他活跃在超级营地,以实际行动为祖国争荣誉,为分队树形象!

与联马团司令交流。

1米83,笑容可掬;32岁,陆军少校。他就是孟庆宇,中国第四批赴马里维和工兵分队外事组组长。

2016年5月31日晚,伴随着刺耳的枪声,火光撕裂了工兵分队驻地营区的夜空,装载有600公斤以上烈性炸药的恐怖袭击车辆在营门外爆炸。门口的装甲车和压路机报废, 2号哨位燃起大火,外部情况不明,形势异常严峻。

“全体卧倒,灯火管制,听我指挥!”

“快反班,前出警戒!”

“医疗组,救治伤员!”

大队长董荣强沉着镇定指挥,应急处置有条不紊。

“外事组出一名翻译跟我前出侦察爆炸现场!”

谁去?第一次维和,第一次处置袭击,第一次直面生死!

“我去!”刚刚从坍塌的板房中进入掩体的孟庆宇立即答道,“你们拿好对讲机,继续协调联马团,一定确保伤员得到及时救治。”危急关头,他还不忘嘱托组员完成后续工作。

回忆当时的情景,孟庆宇记忆犹新:“前沿一片狼藉,爆炸造成一个直径约3米的大坑,做防御的集装箱外侧被撕开很大的口子。远处不时传来枪声,泥沙混合着碎片,深一脚浅一脚往前走,心里很紧张。”当被问及为什么主动申请前出侦察时,他笑着说:“没想那么多,这是我的责任,也是我来到马里的价值!” 声音中不难感受当时的惊心动魄,更有危难后的蜕变成长。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他记之于心,践之于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