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支付谨防“因小失大”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彭利汇责任编辑:陈婕
2016-12-09 02:27

以微信支付、支付宝等为代表的手机支付以其方便快捷的优势,已经成为当下不少官兵外出购物时的主要支付手段。然而,这类快捷支付的背后也有一些隐患,稍有不慎,就有可能造成财产损失。为此,我们整理了一些预防隐患的注意事项,希望广大战友和网友提高警惕。

手机支付不要开启“小额免密支付”。所谓“小额免密支付”,是指当金额不超过一定限额时,支付时无需输入密码。以滴滴打车的免密支付功能为例,单次支付金额不超过500元时,行程结束后软件会自动扣费。一旦支付信息泄露,不法分子很可能利用免密支付功能盗取账户资金,积少成多,会给用户造成较大财产损失。建议战友为手机支付设置短信验证功能,并把使用移动支付工具的手机和接收短信的手机分开。

不要在连接陌生无线网络时使用手机支付功能。一些公共场所的免费无线网络缺乏必要的安全防护措施,信息容易被窃取。不法分子可以在无线网络上植入木马,轻易获得用户的账号和密码。连接免费无线网络时,建议尽量避免使用网银、电子支付等含有重要信息的应用。

不要使用陌生人的充电宝充电。充电也不安全?是的!一些别有用心的人会改装充电宝,当你的手机接入这些改装设备时,在充电的同时手机里的账户信息就可能被窃取。

不要将身份证、银行卡和手机放在一起。如果这三样东西放在一起并同时丢失的话,任何人拿到都很容易通过手机短信验证获取支付密码。

(《解放军报》2016年12月09日 1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