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网购狂欢背后藏着个秘密:人在哪里,阵地就在哪里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王波责任编辑:姚远
2016-11-24 13:51

“双十一”前,漫步在城市街头,无论是在公交车站、出租车上还是人流涌动的广场,几乎都能见到打折促销的电商广告。这一现象耐人寻味:扎根于网络、拥有雄厚线上资源的网络电商,何以如此重视线下宣传,甚至不惜“下血本”?沿着此种现象挖掘,可以给信息网络时代的军队思想政治工作带来启示。

跟前几年一样,今年的“双十一”依旧是一场网购狂欢。阿里巴巴网购平台“双十一”单日交易额突破1000亿元,超过去年。数据持续飙高的背后,是网络电商全方位的推广营销。电商们除了在各个网络平台进行线上宣传外,很早就开始争抢传统的电视、报纸、广播等平台以及车站、广场、公交车上的广告位。一些网络电商还连年推出大型综艺晚会,将一个人为制造的“购物节”打造成一个娱乐狂欢节。在这样堪称无死角的宣传覆盖下,“双十一”在短短几年间即家喻户晓也就不足为奇了。

商业宣传推广与部队思想政治教育当然不同,但二者本质上都是做人的工作,网络电商这种全方位与潜移默化的宣传模式,值得广大思想政治工作者加以重视。信息网络时代,网络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毋庸置疑,但一些单位对网络的认识还存在“两极分化”:有的单位不重视网络,用惯了传统思想政治教育手段,视网络为可有可无的补充;有的单位过分放大网络的作用,无形中丢掉了一些行之有效的传统方法,甚至把本来不适合在网上开展的工作,生硬地嫁接到网上,其结果只能是不伦不类。

以谈心交心为例,网上聊天有其优势,线下交心也有不可替代的作用,“键对键”和“面对面”都有用,偏废哪一个都不行。传统思想政治工作的很多方式方法固然在信息网络时代中暴露出一些不足,但这并不意味着这些手段就日薄西山,应当弃之不用。而借助网络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也不可避免地存在死角和盲区。正如报刊广播有报刊广播的受众,网络有网络的粉丝,二者有交叉,但也各有“自留地”,提倡多方位覆盖,就应当双管齐下。人在哪里,阵地就在哪里,线上线下都是官兵的活动空间,理应都受到重视。

当前,信息网络技术方兴未艾,“拇指一族”进入军营,客观上要求我们创新网络思想政治工作,要提倡既与时俱进利用好新技术新手段,又注重发挥好传统的广播、电视、报纸、黑板报等载体的功能,切忌拥抱新技术丢掉老传统,种了新地荒了旧田。

在线下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的看家本领,但不能固步自封。过去一些行之有效的传统教育手段受到网络冲击,暴露出话语体系过时、内容不接地气、反应不够迅速等问题,政治工作者在运用好网络新技术新手段的同时,也要善于引入新话风、新理念,让传统手段结合新载体焕发新活力。

你瞧,“双十一”的购物晚会早已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文艺晚会,而是在多平台同步推出、具有线上线下互动功能的综合性文化活动;车站上的展示牌,也已不是只能看的平面广告,而是可通过扫描二维码进入更广阔网络天地的入口。新老手段、新旧平台无缝结合、优势互补,这才是打开新时期军队思想政治工作大门的金钥匙。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