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剑东南:官兵爱看是个“小目标”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居首 周振国 戴强责任编辑:陈婕
2016-12-09 03:10

前段时间,一篇题为《南大学子和军训,谈了一场难以忘怀的“恋爱”》的微信稿件,在南京大学新生中转发得“根本停不下来”。发布这条稿件的,是陆军第12集团军微信公众号“亮剑东南”。今年大学生军训期间,“亮剑东南”还推出了《童靴,一批军训大咖“新鲜”出炉……请速转!》《军训进行时:当“一年级”邂逅“一道拐”》等文章,鲜活有趣接地气,引发了新生们共鸣。

别看现在“亮剑东南”的粉丝数量每天都在增加,可刚起步时却遭遇过“寒流”。

“亮剑东南”编辑部就曾为怎样“吸粉”争论过:有人提出可以借助行政手段强制督促基层官兵关注,但也有人觉得这种方法“简单粗暴”,不是治本之道。互联网最大的特点就是开放,行政手段能增加关注量,却增加不了阅读量,网友们可以用指尖进行“无声评价”。最终,不能硬性规定官兵必须订阅成为了编辑部的共识。

放弃了“行政手段”,编辑部成员绞尽脑汁思考出路。显然,最重要的是解决“定位”问题,即微信公众号办给谁看。编辑部成员周林注意到,越来越多的微信公众号开始关注垂直细分领域,不做“大而全”,而是瞄准自己所“圈定”的特定用户群打造精致内容,这是成功的秘诀之一。

“亮剑东南”的潜在核心用户群在哪?“就是我们集团军的官兵、军属以及与他们有关联的人。”周林说,“亮剑东南”当然希望有更多网友关注,但并不奢望能“一口吃成个胖子”。微信公众号的特殊属性,决定了“亮剑东南”不能急于求成,必须精耕细作,靠优质内容吸引粉丝、黏住受众。

既然是办给基层官兵看的,那就到基层官兵中“寻医问药”。战友们纷纷直言不讳提出意见,一名“90后”战士在调查问卷中的心声言简意赅,直戳痛点:“请把公众号办得让我们爱看一些。”

“官兵爱看”看似简单的4个字,却不是那么容易做到的。为了这个“小目标”,该集团军借鉴其它微信公众号的成功经验,梳理出官兵喜爱的多种“微信体”格式,还根据战士建议增加了“军营创客”“天天学习”等十多个栏目,用兵言兵语、网言网语讲基层新鲜事。

该集团军所属单位都有各自的特点。“临汾旅”是我军对外开放的窗口部队,经常有国外军政首脑前来参观,外军知识是该旅每名官兵的必修课。编辑部将该旅与外军交流的见闻整理后,推送到“亮剑东南”微信公众号上,很受网友欢迎。按照这个思路,集团军将“亮剑东南”的13个栏目分配到每个单位,鼓励基层官兵踊跃投稿。

如今,“亮剑东南”微信公众号在驻地已经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我在朋友圈里见过你!”“临汾旅”下士承曦炜参加抗洪归来,外出购物,结账时被水果店老板一眼认出,怎么也不肯收他的钱。原来,今年抗洪期间,承曦炜在家门口抗洪而不入家门的事迹被“亮剑东南”推送后,引来许多媒体报道。“我只是尽了一名军人应尽的义务!”离开时,承曦炜敬了个军礼,把钱悄悄塞到了水果摊上。



    扫描二维码
    阅读更精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