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友,你背囊里的战备物资是否真的能上战场?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叶文博 等责任编辑:张硕
2017-09-18 02:12

战备物资是为打仗而准备的。按要求带齐带够战备物资是保障部队战场能打赢、能生存得下来的关键环节。但有的部队在进行战备演练时,重视组织指挥程序的训练,而对战备物资携带不够重视。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

演练结束为啥不让撤

■南部战区陆军某旅前哨排排长 叶文博

梁晨

9月4日,旅机关对我排进行排防御占领坑道演练考核。演练过程中,我们动作迅速、口令清晰,各类情况处置准确及时,比规定时间还提前几分钟完成战斗任务。“久经沙场”的我信心满满,根据以往经验,这次演练拿个90分应该没问题。

正当我们像以往一样清理装备物资准备带回时,突然接到上级命令,要求全排在地下掩蔽部继续战斗,没接到命令,不得擅自撤出。

“演练不是结束了吗,这是唱哪一出?”说归说,接到命令,我立即组织全排按战斗要求重新进入战位。很快到了午饭时间,我想着马上就会下通知带回了。然而眼看过了饭点,“集结号”却迟迟没有响起,也没有通知我们开饭。排里战士按捺不住了:“排长,我们这不是在战斗吗?吃战备干粮吧。”幸亏我们带了两箱单兵食品,中午这顿算是对付过去了。

“敌情解除,晚上在地下掩蔽部过夜,第二天战斗继续。”18时许,接到上级命令,不少官兵有点措手不及的感觉,以往演练大都是走完流程也就结束了,今天却还要在这里过夜。

“服从命令就行了!”安排好岗哨后,大家开始整理自己的背囊,准备睡觉用的东西。“我的蚊帐怎么烂了?”“我的也破了,只能将就着用了!”晚上睡觉时,不时传来拍蚊子、挠痒的声音,许多战士翻来覆去地睡不着。

随着清晨一声哨响,大家总算是熬到天亮了。下士张俊无精打采地从背囊中拿出干瘪瘪的牙膏袋,不得不向一旁的新兵李欧求助,“都怪自己耍小聪明,把用完的牙膏袋充当战备牙膏,现在要用了,才知道自己有多愚蠢。”

“8点战斗继续!”早上刚吃完单兵食品就接到上级命令,一班副班长何军问:“排长,还要坚持多久啊?单兵食品所剩不多了,只够吃中午一餐了,怎么办?”何军刚说完,二班长接过话茬:“按战时弹药消耗计算,我们携带的弹药也只够今天一天了!”我只能安慰大家:“再坚持一下,说不定中午就能带回了。”

可直到日落西山,依然没有接到带回的命令。此时,我们已经弹尽粮绝了,看着排里战士们一个个垂头丧气的样子,我深深地感觉到我这个排长的失职。

“报告首长,我们弹尽粮绝,坚持不住了!”我拨通了参谋长的电话。话筒那头传来参谋长严厉的声音,“这才坚持了多久?平时演练走过场,该带的物资没带够,真到用的时候才知道后悔,现在尝到苦果了吧。”

对于此次任务的失败,我进行了深刻反省:以往在进行战备演练时,常常只重程序,一味地追求速度,却在战备物资携带方面,对一些战士为图方便而偷工减料、以次充好的行为检查不力,这才导致了今天“战场”的失利。

(魏小龙、盛华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