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炮兵旅实战化训练:侦察先行助精准打击目标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姜正伟 李勇 代烽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5-11-03 02:01

战神“升级”,瞄准明天的战场

——南京军区某炮兵旅积极探索实战化训练新路子闻思录

■姜正伟 本报特约记者 李 勇 记者 代 烽

该旅无人机起飞侦察。 李磊 摄

在刚刚结束的“火力-2015·青铜峡”陆军炮兵部队跨区基地化系列演习中,南京军区某炮兵旅千人百车快速机动数千公里,挺进贺兰山古战场,走一路、打一路,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中与蓝方展开了激烈对抗。在全军7支参演部队中,该旅力拔头筹,获得指挥对抗和实兵对抗两项第一。国庆前后,该旅在军区、集团军两级领导机关的指导下,就部队“一个过程”的行动进行复盘总结,在“梳理成败、检讨得失”中,叩问怎样才能打赢明天的战争。

火力拳头往哪打?过去,上级指令告诉往哪打;如今,需要自主侦察才能确定往哪打——

侦察先行,“看得见”才能“毁得了”

“没有精准侦察,炮兵部队的火力覆盖就无从谈起!”在演习中全程督战的某集团军副军长李广一语中的,道出了侦察的分量。

记者了解到,这次演习中,导演部首次采用发现率、定位率、识别率等“三率”来精确评估炮兵部队侦察感知能力。

“过去演训,上级指令告诉往哪打,而这次演习,绝大多数是计划外目标、运动目标和隐蔽目标,需要自主侦察发现。”四连连长房连健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说,如果不能先期精准判定目标,炮兵火力根本不知道往哪打。

为准确获悉蓝方部队配置,房连长带领2名侦察员抵近侦察,通过北斗手持终端先后传回多个重点目标的坐标,引导火力“摧毁”蓝方炮阵地、通信枢纽、指挥所、集结坦克等50余个目标。

演习中,该旅加大了无人机、雷达、电抗等新型侦察手段的运用。他们全程贯彻“侦即战”思想,把联合侦察作为作战指挥的第一要素,统筹各种侦察力量,构设远、中、近多维立体的侦察网,全程全域侦察获取动态目标信息。

“这次对抗中,我们也发现了自身存在的许多短板,错失了一些火力打击的战机。”旅侦察科科长姜海龙自曝“家丑”:先期侦察中,无人机先后航拍400多张照片,可由于缺乏航空图片判读经验,仅分析上报20多条目标信息;雷达侦察虽能准确确定目标位置,但却很难通过雷达波、声音、光斑等分析判断目标性质……

吃一堑长一智,打一仗进一步。该旅通过将多源情报获取融入侦察行动,统一规范信息上报格式,使信息获取、甄别、融合、分发形成顺畅可靠链路,形成纵向贯通、横向互联的战场感知网络,提高了情报信息获取率。

科学有效的信息优化带来喜人成效。实弹战术检验环节,该旅各侦察力量面对导演部设置的实体靶标、运动靶标、起倒靶标、模拟靶标、炸点显示等5类400多个目标,侦察识别能力强、情报信息流转快,23个实弹射击波次,全部得到了侦察力量的有力支持,顺利完成射击任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