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1集团军某旅构建"共享网桥" 打通"神经系统"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胥春龙  周钰淞责任编辑:张硕
2015-10-30 03:01

构建“共享网桥” 打通“神经系统”

第41集团军某旅积极探索信息网络集成提升快反能力

本报讯 胥春龙、周钰淞报道:10月中旬,第41集团军某旅实弹射击演练在桂中腹地打响。随着目标采集数据从各方传来,指挥方舱战场态势席实时显示出敌方火力配置图,火力计划随即生成传至营连指挥车……这是该旅积极探索信息装备集成,打通指挥控制系统各条链路实现数据高速共享带来的新气象。

以往,由于装备数据传输设备兼容性不强,信息实时共享存在困难,加之官兵信息化素养不高,运用信息系统指挥战术射击缺少经验,有时不得不依赖传统手动作业完成射击任务。去年,该旅在一次实兵演习中运用群团系统指挥射击,不料目标传输上出现故障,足足比手动慢了数分钟,结果贻误了战机。

“现代战争‘发现即摧毁’,必须拿出有力举措补齐信息化建设短板。”为此,该旅党委在今年年初筹划工作时,将信息化建设专门立项筹划,打造集侦察、情报、打击、保障于一体的指挥网络。截至目前,该旅结合装备配置现状和系统运用水平,找准症结合力攻关,形成了《炮兵旅通信和指挥控制系统运用手册》等5大类36小项具体成果。

构建“共享网桥”,打通“神经系统”。笔者在该旅实弹射击场看到,指挥方舱内射击口令快速下达,几轮射击结束,6个系统指挥射击课目评定均为优秀。

(《解放军报》2015年10月30日 08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