迅速刷屏!网络名人走进高校看军训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陆明 张力责任编辑:杨红
2016-09-30 05:06
网络名人魏洁与军训新生一起自拍。张 林摄

9月17日、18日,正逢全国第16个全民国防教育日和纪念“九一八”事变85周年。空军预警学院联合湖北省国防教育办公室,利用承接驻地大学生新训的契机,组织数十名网络名人和军事专家走进驻地武汉多所高校,开展了一场“跟着预警学院去军训”网络名人观军训活动。

截至9月25日,由“@军报记者”在微博上发起的“跟着我们去军训”活动话题创下了800多万的阅读量,讨论跟帖4000多条,有效回击了“军训无用论”“军训折腾论”等负面信息,在网上掀起一股“爱我国防、固我长城”的正能量讨论热潮。

“热点话题导入、线下活动牵引、公众平台互动、直播弹幕交流。”如何借力新媒体和网络名人开展立体式、体验式传播,如何在与大学生互动交流中传播空军文化、增强青年人的爱国情怀,空军预警学院“网络名人观军训”活动无疑是进行了一次有益探索。

9月17日,空军预警学院官方实名认证的微信公众号“预警空天”正式上线,首发帖“千名教官十八所高校八万学子,共同开启军训模式”迅速传播;在武汉理工大学新训现场,@洪源、@兵哥哥、@曾小萌、@杨明鑫等10多位网络名人被空军预警学院聘为首批“网络思想政治辅导员”,官兵和新训大学生们齐赞“新鲜又亲切”;以互动直播为特色的“斗鱼TV”首开“观军训、聊国防、谈空天”军事频道,网友纷纷点赞发帖。

当晚,武汉理工大学大一新生董端,在微信朋友圈晒出一张与网络红人、军旅漫画作者@曾小萌的对话合影,配文“军训现场偶遇偶像加油助威,今年的军训不一般!”好友评论迅速刷屏,有人惊呼:“这样的军训不仅强体魄、还开眼界!我要报名!”

网络名人、武警战士杨明鑫与新训学生在一起。张 林摄

据了解,空军预警学院常年承担新训任务,今年他们派出千名学员教官承训驻地武汉18所高校近8万名大一新生。在高标准完成承训任务的同时,他们还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加强空天安全观教育、传播军训正能量。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些高校的军训现场有大屏幕滚动播出着《勇者的天空》《空天时代·大国预警》等空军系列宣传片,旁边还有多块图文并茂的 “空天·空防·空军”主题展板,吸引着众多师生及家长驻足观看。

“军训磨炼了我的意志,激发了我的报国梦想,为我们扣好了理想信念的‘第一粒纽扣’!”刚刚结束军训的华中师范大学体育教育系新生张华龙对记者说。与张华龙一样,今年共有4500余名华中师大新生参与了军训。他们用严整的军容和抖擞的精神,为校领导和“网络名人观军训”采访团进行了分列式、军体拳、刺杀操等课目的汇报演出。

在武汉理工大学“矢志国防·追梦空天”主题座谈会上,针对网上有关大学生军训的不同声音,采访团成员、军事专家洪源表示,军训对于青年人的成长是必不可少的环节,军训是教育体系和国防体系的一部分,也是国防制度的一部分。

“军训晒黑面庞,点亮心灵,走向未来。”在华中农业大学“逐梦云巅”新长征故事会活动中,许多同学现场分享了家中长辈口耳相传的长征往事。刚参加完“重走长征路”活动的媒体人汤华明老师结合自己的采访经历,为参赛选手做了精彩点评,赢得阵阵掌声。

“军训不论对青年人的成长,还是对国家国防动员体系建设都有不可低估的作用。”来自空军预警学院人文社科部的教授李国新在发言中表示,通过训练,新生们不仅强化了身体素质,增长了国防知识,更提升了国防意识,一举数得,意义重大。

(《解放军报》2016年09月30日 1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