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京:没有在这支部队体验生活,我不可能拍出《战狼Ⅱ》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朱达 赖文湧 何生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7-09-18 10:01

一部“现象级”军事题材影片,和今年夏日的天气一样火热。吴京在一次媒体见面会上吐露肺腑之言:“没有在‘南特’体验生活的那段日子,我不可能拍出《战狼Ⅰ》《战狼Ⅱ》!”“南特”是一支什么样的部队?为何吴京对那里的体验生活念念不忘?请看《解放军报》的报道——

《战狼》幕后的精彩

■解放军报记者 朱 达 特约记者 赖文湧 通讯员 何 生

图为吴京(右)与时任班长俞渭波在射击训练间隙的合影。俞渭波精通低空伞降、武装机降、手枪快速射击、深海潜水、崖壁攀登、特种驾驶、特种爆破等多种特战技能,是一名真正的沙场“战狼”。彭乙峰

一部“现象级”军事题材影片,和今年夏日的天气一样火热。

吴京主演的电影《战狼Ⅱ》自7月27日上映以来,不断刷新着国产影片票房纪录——上映4小时突破亿元大关,上映85小时突破10亿元大关。截至9月1日,该影片票房已突破55亿元大关,进入全球电影票房“top100”排行榜……

8月2日,吴京在一次媒体见面会上吐露肺腑之言:“没有在‘南特’体验生活的那段日子,我不可能拍出《战狼Ⅰ》《战狼Ⅱ》!”

“南特”是一支什么样的部队?为何吴京对那里的体验生活念念不忘?原来,吴京所说的“南特”,是原南京军区某特种作战大队,现为东部战区陆军某特种作战旅。

为塑造好冷锋这个角色,吴京前后断断续续在军营体验生活一年多,学习掌握搏斗、射击、枪械、排雷、跳伞等多种特种作战技能……

“作为一名演员,为拍好军事题材影片,能到部队体验生活已属难能可贵,而吴京在这里没有‘走过场’,而是踏踏实实地沉到部队,和官兵们一起摔打锤炼。”谈起吴京在部队的经历,该旅政委张功贵竖起大拇指。

电影《战狼Ⅱ》开头,冷锋和海盗在大海中搏斗的场面扣人心弦——那是吴京泡在海水中10余个小时拍摄而成的。曾和吴京一起进行深潜训练的士官李一虎说,首次进行潜水训练时,吴京跳入海水就拼命往深处钻,胸口发闷呼吸困难也不退缩。后来,他的肺活量和抗压力越来越强,能在水中憋气超过3分钟。

电影里,吴京娴熟的射击动作令人惊叹。当时担任吴京手枪射击教练的班长俞渭波,是一个“拔枪+射击”只需0.58秒的“枪王”。在他指导下,吴京一次次完成出枪、击发、收枪这些动作,每天重复数百次;练习步枪瞄准时,吴京在枪管上放子弹壳、挂水壶。俞渭波班长告诉记者,在狙击步枪射击考核中,吴京3发子弹打出28环的优秀成绩。

“敬业、豪爽、没架子……”该旅“特战尖刀连”排长李川海回忆:攀登训练中,为解决手脚协调问题,吴京在攀登楼反复训练,手磨出水泡了也不肯停;体能训练中,他分别用双掌、双拳和指头作支撑,每天坚持做俯卧撑500个。二连排长谢松说,训练结束时,吴京能扛着50公斤圆木冲刺100米,接着背30公斤弹药箱冲刺400米。

接受媒体采访时,吴京说:“与其去演一个军人,不如直接成为一个军人,当你已经是军人以后,还需要演吗?身上就会有军人的气质。”诚如此言,该旅每名特种兵都像《战狼Ⅱ》里的冷锋一样,秉承精忠向党、精武善战、精勇无畏、精诚勠力的“特战尖刀”精神,在苦与累的磨砺、血与火的洗礼、生与死的考验中摔打磨练,把自己锻造成敢打敢拼、一往无前的铁血尖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