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旅影视,主阵地的瓶颈与突围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朱寒汛责任编辑:康哲
2016-01-07 03:15

当前,国产影视进入一个强势崛起的新时代。然而深入观察就会发现,巨大的总量背后却是以喜剧和爱情剧为主体,一味地“嬉笑打闹”“插科打诨”,不仅无法标示出本土影视的精神立场,也无法代表中国文化的崭新形象。中国影视界呼唤有血性、有温度、有精神的优秀军旅影视作品。

军旅影视应力避被市场裹挟。梳理军旅影视的发展历程,不难看到,那些被观众广泛接受、喜爱的经典之作都是既取得了市场票房的佳绩,又坚守了审美理想,既抒写了中国军人的独特风貌,又弘扬了中国文化的独立价值。军旅影视工作者应该有着“取法乎上”的艺术追求、强烈的文化自觉和自信,具有立足当下、追寻永恒的使命感责任感,乘势而为,力戒浮躁,打造出属于当今时代的军旅影视经典。

军旅影视要坚守审美品格。如何有效吸引年轻受众,提升军旅影视的市场占有率和社会影响力,是摆在军旅影视工作者面前的一道难题。当前,一些追逐商业利益的军旅题材影视作品,捕捉时下网络热点快速、时尚嗅觉敏锐,但在相当程度上忽视了对主流价值观念的弘扬,放弃了对自身审美品格的坚守。适度的夸张和变形在军旅影视中不可或缺,但必须是有本之木,有源之水。胡编乱造和感官刺激不但会带来影视生态的整体恶化,而且会破坏长久以来广大观众对军旅影视的尊重与认同。

军旅影视要回归现实军营。现实军营生活是军旅影视不竭的题材富矿,战士的生活和心灵世界是军旅影视永恒的表现主体,现实主义精神是军旅影视根本的审美表达。军旅影视工作者只有在扎根基层中累积大量细节和情感,才能在创作中准确地刻画人物的形象、心理、性格,真切地呈现“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最蓬勃旺盛的精神剪影。

挑战之下,问题与机遇并存。面对改革强军的大势,军旅影视需要聚焦火热的军营现实生活,需要解除躁气,凝神聚气,在产业化浪潮的空前挑战和难得机遇中,探索凸显中国精神的审美范式,探索托举思想光芒和道德光辉的叙事模式,探索立足当下、深入历史、直指内心的表达方式,勇攀影视艺术的高峰,为强军兴军筑梦,为当代官兵铸魂。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