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出军歌的情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郝东红责任编辑:刘航
2015-12-05 14:09

近日,歌手小曾到笔者单位慰问演出时,以两首军营民谣《我的老班长》《军中绿花》打动了现场观众。从年逾不惑的专家到初入营门的新兵都被那些熟悉而深情的旋律所感动,有观众表示触及灵魂的歌才能成为经典,唱出深情的歌曲最能打动人心。

一段时期以来,充满深情和柔情的歌曲在军营没有太多的市场,一些带兵人视其为“靡靡之音”,认为只有慷慨豪迈的歌曲才能激励士气、唤醒斗志。也为了展现士气,许多人不再把军旅歌曲当作情感的流露和表达,不善于用真情“歌唱”,而愿意扯开嗓子“喊”。有人甚至认为军旅歌曲是“喊”出来的,唯有声音洪亮才能体现气势、展示豪情。也正因为情感的弱化,个别军旅歌曲歌词缺乏文采,不合韵律,变成了口号的堆砌;有的演唱变成了简单的呼喊,破坏了军旅歌曲原有的韵味,吼破了蕴含在其中的丰富情感。但在人类战争史上,鼓舞士气的不只有铿锵豪迈的歌曲,也有饱含深情的旋律。在苏联卫国战争中,情歌《喀秋莎》因为将美好爱情与正义战争完美融合,打动和慰藉着在冰冷的战壕中浴血奋战的士兵,激发了士兵蓬勃向上的爱国豪情,成为推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重要精神利剑。

东汉时期的《礼乐志》将军乐的作用概括为“建威扬德,风敌劝士”。此书把军乐的作用定义为宣扬军威和正义,扰敌心智和激励士气。正因如此,我军在1929年的《古田会议决议》中就将唱革命歌曲作为对士兵进行政治教育的方式之一。军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正是担负着宣传教化的使命,以对纪律尊重、对群众爱戴的深情潜移默化地影响和打动着一代代人民子弟兵,铸造了人民军队的钢铁纪律。1932年,红四方面军在围困皖西苏家埠的过程中,红军组织山歌队深情高唱《白军兄弟好可怜》《劝白军》等歌曲,歌声有效瓦解了多日饥饿难耐的白军,引起士兵哗变,致使苏家埠不战而得。

词有婉约和豪迈之分,军旅歌曲也有激扬与婉转之别,但真正激励人心的还是感情因子。创作于边境自卫还击作战时期的《十五的月亮》,虽然没有豪言壮语,没有铿锵节奏,有的只是家乡圆月与边关冷月的映照,儿女情长与家国情怀的变换,但它以动人的音符、朴实的唱词弘扬军人无私奉献的精神,在润物无声中教会我们在“大家与小家”中正确取舍。曾经陪伴战士渡过无数不眠之夜的《说句心里话》《军中绿花》《当你的秀发拂过我的钢枪》,虽然述说的是亲情、爱情和思念,表达的是军人的柔情,但也恰恰是那种军人身上最柔软的情感,最能唤醒革命军人的责任与担当,激励和培塑革命军人的铮铮铁骨。当然,柔情感人,豪情也能激励人。《义勇军进行曲》以铿锵的旋律、豪迈的情感,激励着无数华夏儿女为了祖国和自由不惜抛头颅洒热血;抗战歌曲《大刀进行曲》以对日寇的无比愤怒和刻骨仇恨激励着炎黄子孙;响彻朝鲜战场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以“雄赳赳、气昂昂”的豪迈唱词,让志愿军战士“钢少气多”!

军旅歌曲类型有不同,唱法万变不离其宗,唯有倾注真情才能打动人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