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著名军事训练品牌“郭兴福教学法”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代烽 刘先冬责任编辑:康哲
2018-01-25 03:05

该旅“郭兴福连”班长雷建棱正在给班里同志讲授射击要领。赵庶民 提供

(三)创新,让“郭兴福教学法”永葆活力

“郭兴福教学法”为什么能受到全军欢迎、富有生命力,让人看了之后“口服心服”?旅政委解登春给出的答案是:创新是“郭兴福教学法”核心价值和生命力的集中体现。

带着敌情练兵是“郭兴福教学法”的一大创新。郭兴福带过的战士钱根苗回忆说:“在郭兴福的带领下,一旦进入情况,我们就可能是黄继光、董存瑞,如果需要用胸膛去堵敌人的枪眼、用炸药包去炸敌人的碉堡,我们班每个人都会不折不扣地去做,眉头绝不会皱一下。”

“脱离了群众、失去了群众性,‘郭兴福教学法’就会失去生命力。”座谈中,不少官兵讲到,发扬民主调动官兵练兵积极性是“郭兴福教学法”的又一创新。与郭兴福在一起训练,当时的战士们都有使不完的劲,都会主动思考,积极参与训练。将练战术与练思想结合起来,把言教与身教、苦练与巧练结合起来……这些都是“郭兴福教学法”的创新成果。创新,让当时的“郭兴福教学法”充满了活力,也充满了魅力。

随着时代的发展,“郭兴福教学法”如何继续保持生命力?唯有创新!

数年前,该旅刚开始担负模拟蓝军任务时,不少教练员在“信息化”这杆标尺下被“卡”掉了“四会”证书、“量”掉了任教资格。“时代在变化,任务在变化,作战样式也在变化,身为‘郭兴福传人’,不能身子进入了信息化,思维却还停留在机械化。”旅党委“一班人”及时调整思路,大力推动“郭兴福教学法”向信息化训练内容拓展、向运用信息化技术手段拓展、向培养信息化教练员队伍拓展。

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目前,该旅已有90%以上的课目采用信息化手段进行教学,教练员可通过信息系统进行从机关到基层不同级别的专业和战术教学训练,革新研发的30余项辅助器材和模拟软件,更是让教学如虎添翼。

世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叶子。在该旅,没有两份完全相同的教案。即使同一个人同一个课目,每次写出的教案都会有差异、有改动、有完善,这些差异、改动、完善就是不断创新的成果。该旅副旅长邓彪创新总结出“28定律训练法”,使教学力量配置更加科学;探索出“2131训练尖子培养模式”,使骨干结构更加优化;运用“特级催生特级”的办法,使特级能手如滚雪球般增长。打开旅人才数据库,我们发现:该旅连以上主官100%是“郭兴福式”教练员、90%以上的士官是“四会”教练员、120多人被集团军以上表彰为优秀“四会”教练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