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拥有同一个名字,一艘战舰和一座城市精神交融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社兴、陈国全 等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9-11-26 02:31

深圳舰官兵向参观市民介绍舰上武器装备。徐 广摄

“神州第一舰”迎来家乡人

■解放军报记者 王社兴 陈国全

银灰色的深圳舰静静地停泊在军港内。秋天的湛江,迎来了一年中最怡人的时光。

“这么短时间,舱面打理得这么整洁!如果不是官兵提醒,很难注意到舰上一些部位还有弹药发射时留下的轻微灼痕,很难看出这是前一天刚从海上训练归来的战舰。”深圳市杰出青年代表黄耿参观深圳舰时言语里满是钦佩。

黄耿是10月31日登上深圳舰参观的6名深圳市杰出青年代表中的一位。这些受邀参加海军组织的“我的家乡我的舰”主题宣传活动的杰出青年代表中,有企业家、军转干部,还有深圳大学的学生。他们是今年深圳舰迎来的第5批“家乡人”。

刚刚进港,马上又要出海训练,这是深圳舰的常态。在这个间隙适时穿插共建活动,是舰城双方的温情互动。这次军地双方共同参与“我的家乡我的舰”主题宣传活动,只是深圳舰城共建活动的众多内容之一。

和其他战舰与命名城市一样,深圳舰驻地与深圳市之间的地理距离并不近。但自从深圳舰命名入列的那天起,这艘战舰就与这座城市血脉相连、精神交融。

第一艘完全由我国自主研发的战舰,第一艘满载排水量超过6000吨的战舰……面对这艘被誉为“神州第一舰”的战舰,什么样的支持与举措才能让它在大洋之上勇往直前?什么样的作为才能对得起深圳舰这个响当当的命名?军民双方用一连串务实行动作出了回答。

20多年来,深圳市持续进行科技、智力、文化拥军,舰城双方广泛开展“你为长城添砖瓦,我为家乡添光彩”军地共建活动,建立起重大节日走访、执行重大任务慰问等常态化交流机制。深圳市从党委政府机关到企事业单位,从工商团体到大中小学校,从各级干部到广大群众,纷纷投身其中。

20多年里,先锋城市与先锋战舰携手奋进,引领转型发展潮流,绽放出绚丽的军民共建之花。首次穿越三大洋,首次横渡南印度洋,首次通过好望角,远赴亚丁湾护航……随着一次次重大任务的完成,深圳舰被国际海事组织授予“航运和人类特别服务奖”,先后荣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5次。

战舰与城市精神互励,几乎每一艘战舰与命名城市都在发生同样的故事。回望过去,很多的故事已经发生;凝视当下,更多的故事正在发生。

在距深圳舰泊位数百米的地方,一艘去年刚命名入列的战舰停靠在码头,舰内数处崭新的命名城市图片图板格外醒目。在距深圳舰泊位数公里的另一艘战舰上,一场“情系浪花白、共筑深蓝梦”军地联谊活动两天后如期举行。在距深圳舰泊位数千公里的宁夏银川黄河边,退役的银川舰现在每天都要迎送很多家乡人。在家乡人努力下,它退役后回到了家乡——地处西北内陆的银川。

是什么让舰城共建活动如此充满活力?深圳舰舰长曲云鹏说:“因为每一次靠岸,都是一次力量的加注和血脉的互通。加注的除了燃料,还有家乡那种让官兵倍感振奋的精气神,以及家乡人那浓得化不开的亲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