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国际资讯>>正文

南非总统谴责袭击外国人事件

来源:新华社作者:高原责任编辑:刘航2015-04-13 06:12

新华社开普敦4月12日电(记者高原)南非总统祖马12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最近发生在南非部分地区的袭击外国人事件。他同时表示,南非政府将严厉打击在南非从事非法贸易和违法犯罪的非法移民。

最近的一轮骚乱3月25日首先在德班附近的伊西平戈小镇引发,随后向其他小镇蔓延。目前,有100多家外国人商店被打砸哄抢,上千名外国人流离失所,数十人被殴打致伤,其中一名埃塞俄比亚人因伤势严重于12日死亡。

祖马说:“南非政府在此提醒南非民众,并非所有的外国人都是非法移民,许国外国人有着合法身份,他们为南非的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并且遵纪守法。”

祖马指出,当地民众没有任何理由袭击外国人,对那些非法移民,民众可以向警察举报,然后通过合法渠道将他们遣返回国。祖马说,南非警方正在设法拘捕没有合法身份、从事非法生意以及违法犯罪的外国人,同时也将打击那些参与袭击外国人、进行打砸哄抢的本地人。

祖马说,他已指派一个由内政部长、警察部长和国家安全部长组成的代表团前往骚乱地区视察,帮助控制局势。祖马还表示,南非政府将根据国际法和本国宪法,继续向外国难民和申请避难的人提供帮助。

南非生活着大批来自邻国的经济难民。不少当地人认为,外国人抢了他们的饭碗,导致南非失业率居高不下。南非针对外国人的暴力事件不时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