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烟台市“渤海轮渡”现象观察:行业拥军千帆竞发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开才 唐忠超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9-12-21 04:21

把潜力转化为实力

■山东省烟台警备区司令员 金 巍

烟台市地处胶东半岛,北与辽东半岛遥相呼应,是守护黄渤海的前哨门户、锁钥京津的咽喉要塞、连通东北的重要通道。

战略通道需要战略运力。军地联手探索实践,市场发展和国防建设齐头并进。

在不长的时间内,渤海轮渡从一支新兴海上运输力量,发展成为整体规模大、综合运输能力强的客滚运输龙头。数万吨贯彻国防要求的客滚船相继下水,先后参加多次大型军事演习和海上输送保障任务,成为环渤海咽喉要道上的“海运军团”,走出了一条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行业拥军新路子。

这也启示我们,坚持平战结合、军民兼容的理念,把国防动员潜力转化为战争实力,充分发挥行业拥军的示范带动作用,就能达成事半功倍之效。

尽行业拥军一分力

■渤海轮渡公司党委书记 于新建

中华民族历来有实业报国的优良传统。抗战时期,一大批华侨富商慷慨捐资,为抗战胜利提供了有力支持;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一大批民族企业更是饱含赤子之心,为国防建设添砖加瓦、续薪添力。

进入新时代,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工业体系最全、产业链最完整的国家。产业报国、支持国防,行业拥军潜力巨大,大有可为。

国之安,民之利。古今中外,人民幸福、经济发展总是同国家命运、国防安全紧密相连。

厚植报国之志,必成参天之树。在渤海轮渡20多年发展历程中,实业报国思想和国防观念不断巩固强化,也掀开了行业拥军的崭新篇章。

尽行业拥军一分力,就是“计利当计国之大利”。实践证明,通过参与大项军事行动,形成独特的文化和价值传承,进而升华成为胸怀家国、开拓进取的大国防观念,这是宝贵的永久资产,能够为整个行业铸魂塑形,注入不竭的发展动力。

不愧对“亚洲之最”

■“中华复兴”轮政委 刘世雷

渤海轮渡刚刚下水的“中华复兴”轮,总长212米,总吨位为4.5万吨,续航里程达5000海里,在运输承载、车辆通过、装备固定、人员保障等方面,刷新了亚洲客滚船的纪录。

作为一名从海军退役的老兵,我见证了人民海军的快速发展。作为一名渤海轮渡人,我体会了海洋运输紧跟时代步伐的蒸蒸日上。

5年前,我转业后竞聘到渤海轮渡,担任“珠”字号客滚船政委,曾多次参加大项军事活动的运输保障任务。如今,能够担任“中华复兴”轮政委,我感到很自豪,更感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

舟大者任重,马骏者驰远。我郑重承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葆政治本色;抓好管理,练强业务,带出过硬队伍;居安思危,加强训练,时刻准备保障;全员提高政治素质、军事素质,强化组织纪律,保证在国防和军队需要的时候,随时能够拉得出、冲得上。

找准行业发力点

■山东省烟台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 由如林

渤海轮渡立足行业实际,打造新时代行业拥军的“样板工程”,为什么能够赢得广泛赞誉?行业拥军,就是检验一个行业的国防观念。创新举措,蕴含着一种广泛的社会认同。

说到底,行业拥军就是要借助国防经济和社会经济、军用技术和民用技术、部队人才和地方人才兼容发展的优势,为国防和军队建设提供行业支撑。

烟台作为驻军大市,革命战争年代曾有10万胶东儿女南征北战、200余万民工拥军支前的光荣历史。辖区现有各种不同类型的驻军部队,优抚对象达30余万人,拥军优属任务很重。国防动员天地广阔,行业拥军大有可为。向渤海轮渡看齐和学习,就要从实际出发,找准各自的行业发力点,千方百计向支持部队打胜仗聚焦用力,以扎实有效的行动帮部队解难题,满足优抚对象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