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火箭军!他们这样为战斗力建设“换挡提速”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陈世锋  孙耀武  董夏  吕立柱责任编辑:杨红
2016-10-21 09:11

找准切口力道精准细

——火箭军某团提升核心军事能力捕获制胜战机

查看风向

秋高十月,硕果飘香。某野外训练场上,火箭军某团警卫、防化、测地、气象、工程尖兵秣马厉兵,一场综合作战保障演练正悄然拉开序幕。演练现场,笔者看到,中军帐里,指挥员依托信息系统快速决策指挥,数据信息源源不断汇集流转;训练场上,官兵迅即动中编组集结,风驰电掣向预定作战地域开进,军事训练一片热火朝天。

“全面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奏响了强军兴军‘新号角’,聚焦打赢练兵备战正当时!”在硝烟弥漫的驻训场上,团长袁如豪介绍说,他们紧紧扭住“能打仗、打胜仗”这个核心职能,按照“全向精准、独立同时、一体融合、有效保障”的具体措施大抓实战化训练,逐步加大实战化训练难度、强度和“仿真度”,全面锤炼部队作战保障能力。

全向精准

“作战保障能力离不开老老实实打基础,就是要打破‘一锅煮’的组训模式,在精准训练上下大力、使长劲。”该团参谋长景晓鹏掷地有声地说到。

该团组建前,各保障分队系火箭军某基地机关直属队,分队与分队之间专业独立、训练独立,很难形成保障合力。团成立以来,该团党委打破以往按建制训练的观念,采用融合训练方法,将各类保障要素有机整合,根据任务性质的不同,灵活编成类型不同、大小各异的作战保障小组。

根据上级作战部队训练计划,他们会在短时间内制定出保障分队训练计划,积极推进以集成综合为基础的模块化编组训练,将应急处突、道路清障、短时天气预报、毒剂侦测防护编为战役保障组,将坑道施工、气候分析、核沾染洗消及大地测量编为战略保障组。据悉,现在该团作战保障模块配套定位39个,随时可以遂行基地范围内所有火力单元全要素作战保障任务。

这一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他们坚持依法按纲施训,围绕基础训练共同和专业课目,推行“同一时间不同课目、同一课目不同内容、同一内容不同标准”的训练模式。专业分类、人员分组、成绩分级交叉滚动,并从单兵单装到编组作战保障单元,逐项规范动作、组训模式,建立训考标准体系,定期从下至上分析训练形势,精细调控训练内容、时间等,在从严从难中向实战化训练要效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