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红军,红军!”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02-03 10:03

“红军,红军!”

上世纪80年代初,内蒙古自治区主要领导在参加中央工作会议时,找到了空军领导,希望空军部队能协助他们在内蒙古进行沙漠飞播种草试验,以改变当地沙化严重,牧场逐渐被吞噬的现状。

生态环境保护是国之大事,牧民的生计更是头等大事。空军党委一声令下,部队迅即行动,由时任副团长陈银诚带队飞赴鄂尔多斯高原。

草原对于牧民而言如生命般重要,沙漠却日复一日无情吞噬着草原,能放牧的地方越来越少,生态越来越脆弱,原本美丽的家园变得萧瑟荒芜。飞播官兵们看在眼里,急在心头:“人进沙退!再难再险也必须飞好,为群众种下一片肥沃的新草场。”

困难接踵而至。首先面对的就是起飞降落问题,由于临时机场是“土跑道”,跑道短、土质松软,给飞行安全带来一定压力。官兵们集智攻关,在跑道受力最大的地方——起飞、着陆点垫上钢板,每一次飞行都是对飞行员的考验,必须格外小心。

高原的风就像草原上的野马一样不羁,让人摸不准规律。很多时候,起飞时风和日丽,刚一到作业区就狂风大作,只好中途返航,着陆没多久,风又悄悄停了,让人哭笑不得。有时突然飞沙走石,连日不止。一次,陈银诚在机场指挥飞播时,突然发现西北方向天空出现巨大的黄色云团,当即命令正在飞播的飞机低空高速返航,沙尘暴如猛兽般紧追着。最终,飞机跑赢了沙尘暴,安全返航。几乎在停稳的同时,风沙呼啸着劈头盖脸扑来,机场所有人一起动手,赶忙用轮挡、绳索固定,可飞机还是被吹得七摇八晃,官兵们直接登上机舱,用身体压住飞机。

由于当地降雨少,为了抢在短暂的雨季前把草种全播下去,飞播团队经常是一天里接二连三地飞播,和任性的天气“捉迷藏”。哪怕只有一两个小时的好天气也绝不放过,哪怕只飞一两个架次也抓紧飞播。要是运气好,赶上有一整天的好天气,飞播人就持续作战,太阳不落,飞机不停。

热情好客的草原人,被飞播官兵的忘我精神深深感动,认定他们就是帮助他们脱贫致富的好兄弟。林业局的同志千方百计为官兵改善伙食,考虑到当地水源含盐碱量大,有人水土不服、拉肚子,就定期给官兵们送汽水喝。老乡们还经常义务为飞机装种子,帮助维持机场秩序,休息时和官兵一起唱歌跳舞,与飞播队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鄂尔多斯高原毗邻陕北,当地流传着很多革命年代的故事,老百姓们对红军有着深厚感情,数十年来一直念着红军的好。在他们看来,开着飞机来这里拯救草原的空军飞播人,就是当年那支带领他们实现解放、重获新生的红军呀!

临别那天,许多牧民策马而来,一声高过一声地呼唤着:“红军!红军!红军……”

革命旌旗代代红,飞播治沙惠民生!

(苏延强、贾冲 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