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我们在战位报告 | ​两栖钢铁劲旅是怎样炼成的

来源:央广军事作者:胡晶 彭宁铃 张重兵 刘锦健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0-12-21 19:58

2012年12月10日,习主席在视察原广州军区某师时,上战车、下班排,观摩实兵实弹演练,倾听基层官兵心声,并强调指出,要大力弘扬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进一步打牢官兵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履行使命的思想政治基础。2017年,这支部队在军队改革浪潮中调整组建为第72集团军某旅。8年多以来,全旅官兵始终把习主席的殷切嘱托铭记在心,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光荣传统,为锻造能打仗、打胜仗的两栖钢铁劲旅提供不竭动力。

实兵实装实弹演练现场

初冬时节,在第72集团军某旅综合模拟训练场,战车突击、火炮轰鸣,一场实兵实装实弹演练火热展开,一个个险难课目轮番上演。面对挑战,“烟台峰英雄连”官兵勇挑重担、敢于冲锋,不仅打出了装备极限性能,还为后续钻研新战法积累了宝贵数据。

班长王自江:“对练兵备战来说,最有效的途径,就是注重实战化。在我们连,实战化的重难点课目包含实爆、实枪、实弹,每一个人都必须完成。大家一到演训场上,感觉真的像打仗一样。”

“烟台峰英雄连”

第72集团军某旅“烟台峰英雄连”的前身是中国人民志愿军第42军124师371团4连。这个连因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坚守烟台峰阵地被上级授予“烟台峰英雄连”荣誉称号。也就从那个时候起,前辈们用鲜血熔铸而成的“永远向前冲锋”的精神,成为60多年来连队建设发展的连魂,化为连队一代代官兵的红色基因。

在“烟台峰英雄连”的荣誉室里,珍藏着一把军号。据讲解员介绍,关于这把军号,还有着这样一段战斗故事:在抗美援朝战场,连队坚守阵地五天五夜,连长、指导员和班排长全部牺牲,只剩下包括8名伤员在内的19名战士。危急关头,司号员张群生挺身而出、英勇无畏,一次次吹响冲锋号,带领19名战友向死而生,连续打退敌人7次进攻,最终取得战斗胜利。

2012年12月10日,习主席参观连队荣誉室时,听完连队司号员张群生的战斗故事后,也用一段老红军的战斗经历,激励全连官兵。

指导员金川:“那天,习主席视察我们连队时,听了连队的战斗故事后很感兴趣。随后,他在现场给我们讲述了他在福建龙岩慰问老红军时,听到的一个战斗故事。习主席告诉我们,那位老红军是个卫生员。在一场残酷的战斗中,除了那位老红军之外,其他战友都牺牲了。这个故事,与我们连队的历史非常相似,所以习主席当时颇有感触,勉励我们要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

从这以后,每逢新兵下连,连队都会组织新战友到荣誉室观看习主席视察连队的视频,聆听连队先烈的战斗故事。习主席来连队视察后不久,高文华结束新兵训练后加入了“烟台峰英雄连”,成为一名炮手技师。八年来,他把统帅的殷切嘱托,转化为弘扬连队光荣传统、矢志练兵备战的动力源泉。

班长王自江:“高文华说,当时他在火车上就想,自己能不能分配到习主席视察过的连队。巧合的是,他如愿来到了我们连队。来连队后,他立志一定要好好干。经过不断努力,他现在不但成了连队的特级射手,而且在通讯和驾驶方面考取了等级证书,还被表彰为优秀士官和优秀共产党员。”

“烟台峰英雄连”龙虎榜

在习主席视察后的8年多时间里,以“烟台峰英雄连”为代表的第72集团军某旅遵照统帅指示要求,不断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光荣传统,进一步打牢了官兵履行使命的思想根基。在上级组织的各项考核中,这个旅总评成绩均在良好以上,还涌现出“一等功臣”谭斌等一批矢志强军的先进典型。2017年,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启动,全旅官兵以“永远向前冲锋”的精气神儿,高标准做好各项移防任务。

完成移防到达新驻地后,全旅官兵并没有急于完善各项生活服务保障设施,而是首先整修训练场、补充训练器材,扎扎实实为军事训练做好准备。在此后的两个月时间里,官兵们以打仗冲锋的姿态迅速展开实战化训练,弹药消耗量创下历史新高。“官兵团结模范连”。

装甲技师谭斌:“时刻不忘练兵备战,就是我们对习主席关心关怀的最好回馈。为了这个目标,我们要严格对照训练大纲,不管是难的课目,还是险的课目,必须逐车、逐人、全员、全装训扎实,从而提高我们的整体作战能力。”

装甲技师谭斌

全旅官兵在认真学习习主席重要指示要求后一致认为,改革是为了强军,要在新的起点上再创佳绩,就必须从习主席视察部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汲取力量。在一次全旅千人百车跨区机动演习中,一辆战车突然失去动力。危急时刻,装甲技师谭斌纵身一跃跳入大海,奋力游向出现问题的战车,在近50摄氏度的密闭空间内,他抢修近3个小时,让战车恢复动力,确保了演习顺利展开。

装甲技师谭斌:“在多年的军事训练中,我没有放弃过任何一辆战车,也没有抛弃过任何一位战友。团结一心、勇敢冲锋,是我们的优良传统。只有在平时处置特情时,做到不怕苦、不怕死,在未来战场上才能不畏对手、克敌制胜。”

官兵进行打靶训练

近年来,第72集团军某旅先后多次高标准完成战区作战能力评估和演习任务,创新的多项训法战法被上级推广。旅政委方立波说,只有时刻牢记习主席指示要求,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部队各项建设的首位,大力弘扬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才能在推进部队建设、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实践中,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绩。

方立波:“主席的话记心间,激励我们永向前。自从习主席视察我们部队后,传承红色基因、发扬优良传统的氛围,在我们部队越来越浓厚。习主席的殷切嘱托,为我们锻造能打仗、打胜仗的两栖钢铁劲旅,提供了不竭的精神动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