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强化依法带兵 的责任担当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毛岳庭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12-23 09:52:44

强化依法带兵的责任担当

■毛岳庭

“刑起于兵,师出以律。”加强新时代我军基层建设,要求党委机关把依法治军作为基层建设的基本方式确立起来,努力形成党委依法决策、机关依法指导、部队依法行动、官兵依法履职的良好局面。军无法不立,法无严不威。一线带兵人必须树立法治思维、坚持依法带兵,强化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责任担当。

强化法治理念,深植法治信仰。“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首先要让法治精神、法治理念深入人心,使全军官兵信仰法治、坚守法治。”但要看到,个别带兵人以人治思想、长官意志和思维定式管理部队的现象依然存在。当前,基层官兵文化素养、思维习惯、行为方式变化显著,迫切需要带兵人牢固树立“法规制度最权威”“依法办事最科学”“敬畏法度最自由”等观念,尊崇法律法规与条令条例,培养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习惯,让法治信仰、法治理念、法治思维在思想上扎根、在实践中生威。

坚持依法从严,培塑法治素养。好的法规制度,如果得不到有效的贯彻执行,就会变成一纸空文。一线带兵人在依法带兵实践中应当注重培塑法治素养,做知法懂法的“明白人”,对宪法和其他相关法律法规有基本认识,学深学透共同条令、《军队基层建设纲要》等军队法规,坚持以用促学,将法律法规作为治军带兵与开展工作的准绳。做遵纪守法的“带头人”,在“依法”上叫响“看我的”,杜绝律人不律己、严下不严上的现象,以严格自律的良好形象影响人、感化人,凝聚兵心士气。做从严执法的“铁面人”,坚决摒弃“老好人”思想,敢于较真碰硬,对于违规违纪违法问题防微杜渐、抓早抓小,让官兵都明规矩、知敬畏、存戒惧。

用好法规制度,传递法治温度。一线带兵人要用好法规制度的“武器”,依法维护官兵合法权益,增强官兵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在官兵遇到法律问题时,必须牢固树立官兵利益无小事的理念,想官兵之所想,急官兵之所急,在责权范围内主动担当作为,变“要我办”为“我要办”、变“找上门”为“送上门”、变间歇性为常态化,力求使规范化、制度化的法律服务落地见效。紧盯问题抓监督,严格落实网上信箱、双向讲评等方法和制度,建强基层风气监督联系点和基层风气监督员队伍,常态监督带兵人落实官兵权益情况,见人见事见细节,营造清清爽爽的基层环境。

(作者单位:73087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