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窦道琴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12-23 09:46:32

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

■解放军报记者 窦道琴

丛文胜:中国宪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政法大学博士生导师

李敏:中国人民警察大学硕士生导师、法学博士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习主席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木无本则枯,水无源则竭。”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推进全面依法治国,首先要维护宪法权威,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近日,记者采访了两位法学专家,围绕这一主题进行探讨交流。

深刻理解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重大作用

记者:习主席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要重点抓好的工作提出了11个方面的要求。“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是其中之一。那么,如何理解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

丛文胜:法治首先是宪法之治。宪法在国家法律体系中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关于宪法的重要性,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有很多精彩论述。马克思说:“宪法是法律的法律。”这揭示了宪法的母法地位。列宁说:“宪法就是一张写着人民权利的纸。”换言之,宪法是人民权利的保障书。毛泽东指出:“一个团体要有一个章程,一个国家也要有一个章程,宪法就是一个总章程,是根本大法。”这充分阐明了宪法的根本法地位。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作为推进依法治国、建设法治国家,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的必然要求和根本保障,充分发挥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坚定维护宪法权威和尊严,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制度建设,将宪法的作用提高到一个全新的高度。习主席指出,“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强调“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首要任务和基础性工作”。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习主席强调,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提高党长期执政能力,必须更加注重发挥宪法的重要作用。特别是在这次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习主席将“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作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十一个坚持”的重要内容之一。“依宪治国、依宪执政”在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具有重要地位,体现了党中央对依宪治国、依宪执政重大作用的深刻认识和高度重视。

李敏:宪法规定我国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设定和保障公民基本权利,是一切法律的立法依据和根本遵循。我们党在推进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中,高度重视宪法建设。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实践证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是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长治久安的法律基础,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律保证。宪法见证了我们党带领人民在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创造的一个又一个奇迹,记录着党和人民在伟大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经验,更为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发挥了重要保障和推动作用。

我国宪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取得的重大成就

记者:我们知道,每年12月4日是“国家宪法日”。设立“国家宪法日”,是一个重要的仪式,传递的是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理念。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新中国宪法的产生和发展历程呢?

丛文胜:新中国成立以来,先后颁布了起临时宪法作用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和“五四宪法”“七五宪法”“七八宪法”“八二宪法”四部宪法。现行宪法为“八二宪法”,并历经1988年、1993年、1999年、2004年、2018年5次修订。从现行宪法的5次修订可以看到,我们党领导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的艰辛探索,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共产党执政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不断深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取得的重大成就。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作为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首要任务和基础性工作,通过宪法修正案,把“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写入宪法总纲第一条,设立国家宪法日,实施宪法宣誓制度,完善了国旗法、国徽法、国歌法等国家标志法律制度,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等,宪法实践不断丰富和发展。

李敏:“法与时转则治。”宪法只有不断适应新形势、吸纳新经验、确认新成果、做出新规范,才具有持久生命力。要在总体保持我国宪法连续性、稳定性、权威性的基础上推动宪法与时俱进、完善发展。我国宪法必须体现党和人民事业的历史进步,必须随着党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发展而不断完善发展,这是我国宪法发展的一个显著特点,也是一条基本规律。由宪法及时确认党和人民创造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以更好地发挥宪法的规范、引领、推动、保障作用,是实践发展的必然要求。

实践证明,我国宪法是符合国情和时代发展要求的好宪法,是我们国家和人民经受住各种风险考验、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的根本法制保证。保证宪法实施,才能保证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实现。

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

记者:2018年3月17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习主席抚按宪法,紧握右拳,庄严宣誓,给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增强宪法意识、推动宪法实施以示范和引领。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全过程。请问,工作实践中如何贯彻落实这一要求呢?

丛文胜: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必须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围绕全面依法治国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指示批示、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上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李敏: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要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广泛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活动,重点突出青少年和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宪法学习教育,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积极引领和推动全社会不断增强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

需要指出的是,宪法的根基在于人民发自内心的拥护,宪法的伟力在于人民出自真诚的信仰。只有保证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尊重和保障人权,保证人民依法享有广泛的权利和自由,宪法才能深入人心,走入人民群众,宪法实施才能真正成为全体人民的自觉行动。要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树立宪法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

丛文胜:依法治理是最可靠、最稳定的治理。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为政者须率先奉法。依法行政是各级政府活动的基本准则,要求各级政府必须依法全面履行职能,加快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要牢牢抓住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重视发挥其在法治建设各项事务中的引领作用。

有一点必须理直气壮讲清楚:我们讲依宪治国、依宪执政,同西方所谓的“宪政”有着本质区别。西方宪政建立在为资产阶级政权服务的基础之上。我国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是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和为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服务的。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就包括坚持宪法确定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地位不动摇,坚持宪法确定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不动摇。任何人以任何借口否定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都是错误的、有害的,都是违反宪法的。

把握法治建设要求,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

记者:宪法是依法治国的总依据,也是依法治军的总依据。对人民军队来说,应当如何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防和军队法治建设?

李敏:一个现代化的国家必然是法治国家,一支现代化的军队必然是法治军队。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必须依靠法治提供坚强保障。从这个意义上说,依宪治国是建设法治中国的必然要求,也是推进国防和军队法治建设的重要保障。

丛文胜:当前,我国国防和军队法治建设持续推进,法治实施成效显著。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体现在军事领域,就是要立足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培塑部队官兵的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维,使他们在思想上自觉维护宪法尊严,在行动中自觉履行宪法法律义务。要在官兵中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活动,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使广大官兵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李敏: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防和军队法治建设,还需要通过军事法治文化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引导广大官兵在潜移默化中养成遵纪守法的行动自觉,让法治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工作方式,使广大官兵形成谋划建设依法、推动工作用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良好习惯,坚决捍卫宪法法律的尊严和权威。

丛文胜:还有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要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的军队法治人才队伍,更好地将宪法实施贯彻到军队法治建设的各个环节。依法治军,人才为先。要科学设定军事法治人才队伍建设的目标要求、规模数量、素质标准、类型结构、方法举措等,建好建强军事法官、军事检察官、军队专职律师和兼职法律人才队伍,加强专业能力培训,探索建立岗位交流和多种进修机制,不断创新法律人才培养模式,努力建设一支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充满活力的能够担当强军重任的新型军事法治人才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