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嫦娥”翩然落雪原:嫦娥五号返回器着陆四子王旗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贺逸舒 李一叶 郑伟杰责任编辑:杨红
2020-12-18 09:42

大力弘扬探月精神

■钧 浩

九天揽月探广寒,嫦娥掬月返神州。

历时23天,12月17日1时59分,嫦娥五号返回器携带月球样品在内蒙古四子王旗预定区域安全着陆,探月工程嫦娥五号任务取得圆满成功。习主席发来贺电,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向探月工程任务指挥部并参加嫦娥五号任务的全体同志致以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这必将激励我国航天人为建设航天强国、实现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嫦娥五号任务作为我国复杂度最高、技术跨度最大的航天系统工程,首次实现了我国地外天体采样返回。这是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攻坚克难取得的又一重大成就,标志着中国航天向前迈出了一大步,将为深化人类对月球成因和太阳系演化历史的科学认知作出贡献。

“天高地迥,觉宇宙之无穷。”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从神舟腾空到北斗组网,从嫦娥奔月到天问探火……经过几代航天人的接续奋斗,我国航天事业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发展之路,使我国昂首屹立于世界航天大国之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我国航天事业不断攀登高峰、刷新高度,浩瀚宇宙见证越来越多的中国奇迹。

伟大事业催生伟大精神,伟大精神推动伟大事业。一代代航天人高举爱国奋斗旗帜,在夺取胜利的同时,培育形成了载人航天精神以及“追逐梦想、勇于探索、协同攻坚、合作共赢”的探月精神,这是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在航天战线上的具体体现,是民族精神、时代精神与航天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是航天事业取得成功的不竭动力和重要法宝。“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不仅要在物质上强大起来,而且要在精神上强大起来。”奋进新征程、建功“十四五”,包括探月精神在内的航天精神一点不能丢,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志气一刻不能丢。

太空之路,无比广阔;航天征程,无限壮美。伴随着“探索浩瀚宇宙,建设航天强国”的嘹亮号角,中国航天必将一步一个脚印开启星际探测新征程。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太空探索永无止境,伟大事业任重道远。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迢迢征途上,只要我们每一个人心怀梦想、勇攀高峰,大力弘扬探月精神,就一定能够在顽强拼搏、接续奋斗中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伟大业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