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伟海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12-18 11:30:06

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

王伟海

内容提要

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彰显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旋律,符合党心民心,符合时代潮流,符合现代化建设要求。我们要深刻认识这一主题的时代意义,准确把握其基本要求,切实把高质量发展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鲜明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彰显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旋律,符合党心民心,符合时代潮流,符合现代化建设要求,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长远指导性。

深刻认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时代意义

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国发展的国内外环境面临深刻复杂变化,确立“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这是根据我国发展阶段、发展环境、发展条件变化作出的科学判断,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客观要求。党的十九大作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重大论断。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是影响全局的重大变化,必然对经济社会发展提出新要求。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具备制度优势显著、治理效能提升、经济长期向好、物质基础雄厚、社会大局稳定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同时也存在不少短板和弱项,比如,创新能力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农业基础还不稳固,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生态环保任重道远,民生保障存在短板,社会治理还有弱项等。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集中体现在发展质量上,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追求更优质的发展,从“数量追赶”转向“质量追赶”;追求更优结构的发展,从“规模扩张”转向“结构升级”;追求更有效率的发展,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追求更加公平的发展,从“分配失衡”转向“普惠包容”;追求更可持续的发展,从“高消耗高排放增长”转向“绿色发展”,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焕发新活力、迈上新台阶。

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必然要求。从现在起到本世纪中叶,是我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30年。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必须是经济强国。我国从经济大国迈向经济强国,面临着一系列新的挑战和约束,诸如,低成本优势逐渐丧失、人口快速老龄化、能源资源和生态环境对经济发展的约束持续强化,等等。破解强国道路上的瓶颈制约,必须牢牢扭住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构建新发展格局,开辟新的发展路径,实现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确保如期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

应对国际环境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的根本出路。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虽然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但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特别是一段时间以来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一些国家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盛行,地缘政治风险上升,我国发展的外部环境日趋复杂。“十四五”时期,要有效应对各种不稳定性不确定性,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积极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冲击挑战,关键在于办好自己的事,提高发展质量,提高国际竞争力,增强国家综合实力和抵御风险能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和谐安定。

准确把握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基本要求

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需要把准高质量发展的深刻内涵和核心要义,使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各领域都体现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发展理念是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为内容的新发展理念,五年来已经深入人心。“十四五”时期,要把新发展理念一以贯之地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领域,贯穿到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国内市场、深化改革、乡村振兴、区域发展、文化建设、绿色发展、对外开放、社会建设、安全发展、国防建设等12个方面的工作中,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发展的主题和主线紧密相联,是发展的“魂”和“纲”。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明确了“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灵魂”和主旋律;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明确了经济社会发展的“纲”,“纲举”才能“目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通向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途径。供给侧是生产要素一侧,结构性改革是制度性变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就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最终实现并形成供求结构的高效动态对接、生产力得到解放、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统筹好安全和发展。安全和发展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安全是发展的保障,发展是安全的目的。实现高质量发展,前提是国家安全,要更加重视统筹发展与安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面临的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必须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树立底线思维,注重堵漏洞、强弱项,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把安全发展贯穿国家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加强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确保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顺利推进。

使发展成果更好惠及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我们追求的发展是造福人民的发展,我们追求的富裕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觉主动地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分配差距,促进社会公平正义,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坚决防止两极分化。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切实把高质量发展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

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要切实提高发展的质量、效率和动力,努力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这是“十四五”时期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本路径。

加快推动质量变革。推动质量变革,就是要在质量效益明显提升的基础上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这是一场从理念、目标、制度到具体工作细节的全方位变革。要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通过充分有效的市场竞争,推动企业和产品的优胜劣汰。推动产业链供应链的高质量发展,强固和稳定产业链,既拉长长板,也补齐短板,着力保持产业链协调稳定,实现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高人民收入水平,提升和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使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国家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

加快推动效率变革。推动效率变革,就是要找出并填平以往高速增长阶段被掩盖或忽视的各种效率洼地,为高质量发展打下效率和竞争力的稳固基础。“十四五”时期,要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强化有利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有利于调动全社会积极性的重大改革开放举措,持续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破除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各种壁垒。加快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高标准市场体系,继续放宽准入限制,实现生产要素价格市场决定、流动自主有序、配置高效公平。

加快推动动力变革。推动动力变革,就是要在要素成本优势逐步减弱后,适应高质量、高效率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需要,加快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发展的转换,实现新旧动能转换,进入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的创新发展道路。“十四五”时期,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强化基础研究,增强创新的源头供给。加快构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把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我国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同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结合起来,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开展大团队协作、跨领域协作攻关,着力解决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强化创新生态培育,着力优化创新环境,完善创新政策体系,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营造支持创新、追求卓越的社会氛围,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和潜力。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军事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