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评:铭记历史,方可不负未来!

来源:中国日报网责任编辑:王韵
2020-09-02 17:21

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是每个中国人都应该铭记的日子。75年前,经过14年浴血奋战,中国人民终于迎来全民族抗战的胜利。

历史会逐渐远去,但不会消逝,历史的启迪和教训,不管承不承认,永远就在那儿。

尽管时光已经流逝75个年头,第二次世界大战带给人类的灾难仍然令人不能平静。卷入战争的60多个国家和地区,地跨亚洲、欧洲、美洲、非洲、大洋洲,涉及人口约17亿,占当时世界人口的80%。在这个大工业时代世界的最后一场全球大战中,人们付出的生命代价和财产损失,无法用数字来形容的。

中国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中国抗日战争开始时间最早,持续时间最长,抗击日军最多,付出代价最大,发挥了不可替代的巨大作用。

牢记历史,是为了开创未来;不忘战争,是为了维护和平。

为了胜利,3500万中华儿女前赴后继。为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他们不惜抛头颅,洒热血。没有他们的牺牲,就没有革命的胜利,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和平生活。

1951年8月,政务院发布通告,将“抗战胜利纪念日”定在9月3日。1999年9月,国务院延续将9月3日定为“抗战胜利纪念日”。2014年2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经表决,将9月3日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

在历史的回望中,总有一些日子如灯塔般屹立,指引一个民族前行的方向,也照亮着他们来时的路。9月3日,就是这样一个中国人必须铭记的日子。

弱肉强食、丛林法则不是人类共存之道;穷兵黩武、强权独霸不是人类和平之策;赢者通吃、零和博弈不是人类发展之路。

75年后的今天,曾经的东方睡狮早已觉醒。今天的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早已不再经受外敌肆虐。

1978年12月18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新时期。1997年7月1日,经历了百年沧桑的香港回归;1999年12月20日,澳门回到祖国母亲的怀抱。2001年12月11日,中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中国经济开始深度融入世界经济体系。2008年,北京成功举办奥运会。

走在民族复兴道路上的中国日益自信,向世界展现着大国风范,更致力于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2013年,中国GDP排名升至世界第二,并成为世界货物贸易进出口额第一大国、世界最大制造国。2017年,中国高速铁路营业里程达到2.5万公里,占世界高铁总量2/3。2018年,第一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举行,中国航天发射次数首次跃居世界第一。2019年,中国对外开放步伐全面加快;“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迈入发展新阶段。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虐,中国第一时间向国际社会通报疫情信息,毫无保留同各方分享防控和救治经验;7月31日,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

和平而不是战争,合作而不是对抗,共赢而不是零和,才是人类社会和平、进步、发展的永恒主题。

艰难困苦的岁月虽已过去,但历史的记忆,已融入我们的血脉,唯有铭记历史,方可不负未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