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让区块链助力军事人力资源配置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赵春雨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09-01 10:02:58

让区块链助力军事人力资源配置

■赵春雨

区块链本质上是一种去中心化的分布式账本,它综合了时间戳标识、密码学加密、共识算法、数字签名、智能合约等多种技术,已经被广泛应用于金融交易、供应链、政务系统等多种行业领域。与之相应,探索“区块链+军事人力资源配置”的应用新模式,能够充分向区块链借力,提升军事人力资源配置效能。

助力数据管控,实现军事人力资源可靠配置。大量可靠的人力资源数据,是实现军事人力资源配置的前提和基础。传统军事人力资源数据管理存在层级上报维护难、机制运行制约多等问题,影响了军事人力资源配置的可靠性。区块链具有去中心化、分布式存储、不可篡改等特性,将官兵基本信息、任职履历、培训经历以及岗位类型等相关数据上传至区块链后,如果不经全网节点验证通过,任何人任何时候都无法实现对数据的有效修改,不仅能够极大地保证数据的安全性和真实性,并且能够成为统一数据管理的重要平台,为军事人力资源大数据管理工作提供安全可靠的整理工具。基于区块链共识算法,官兵各类数据能够通过“点对点架构”,越过中间层级直接快速地上传至人力资源信息系统,经过全网节点集体验证和人力资源部门审核通过后,实现对数据的集体维护。通过这种“全网见证”实现所有数据异地同步“如实记录”,大大减少了传统数据采集的中间环节和信息损耗。此外,利用区块链技术,构建不同层级人力资源部门之间局部去中心化的“联盟链”,通过使用数字签名实现不同节点的权限控制,按照行政级别,从下级人力资源部门开始,逐级向上共享数据,而下级则没有权限访问上级人力资源数据,从根本上破除因层级维护缺乏监督而影响数据可靠性的问题。同理,基于区块链技术,亦可构建本级范围内不同业务部门之间的“小型联盟链”,有利于打通数据“藩篱”,打破信息“孤岛”,实现跨部门的数据资源交互共享,进一步充实完善人力资源数据信息。

助力资源分类,实现军事人力资源科学配置。科学实施人力资源分类,是适应军队岗位不断细化、专业化的必然要求,也是进行军事人力资源配置的必要条件。然而,传统军事人力资源配置存在着岗位特点不清、人员素质不明、条件把控不准、人为干扰较多等问题,致使人力资源分类不够科学,人力资源使用效益不高。在区块链技术条件下,链上所有数据区块都加盖有时间戳标识,具有可追溯性、唯一性,数据区块中的官兵基本信息,是官兵身份认证的重要凭证,据此可以建立区块链官兵身份识别系统。基于该系统,依据人力资源分类的相关要素,从纵向和横向上进行分类划分,探索构建“人力资源分类网格”。例如,纵向上,以官兵职务等级为纬线,从列兵到将军划分不同等级;横向上,以官兵专业岗位为经线,在每个纵向等级中,依据官兵所学专业、岗位特点、任职经历等划分不同类别。具体操作上,可利用区块链智能合约技术实现自动划分“织网”,将人力资源分类的各种规则协议转换成智能合约代码部署在链,达成全网共识,从纵向和横向上自动进行身份识别、对标检查,当官兵专业种类和岗位类型符合具体划分协议时,自动将官兵映射至人力资源“网格”中,从而实现军事人力资源的分类组网。利用区块链进行军事人力资源的分类,不仅能有效降低人工把握分类标准的差异性,减少人岗匹配中的干扰因素,而且利于人力资源部门准确把握人才成长梯次、素质结构等数质量情况,从而有效提升军事人力资源配置的科学性。

助力动态监控,实现军事人力资源精准配置。军事人力资源配置是全时多维、快速动态的,实现军事人力资源的精准配置,应实时准确掌握人力资源的动态变化。传统人力资源部门受层级管理、体制壁垒等限制,对人力资源动态变化掌握不及时、不准确,致使人力资源配置具有滞后性,难以实现军事人力资源的精准配置。由于区块链去中心化的交互模式,每个节点都是对等节点,按照共识算法参与更新维护链上数据,并进行全网“广播”,有利于构建人力资源动态监控链,实现人力资源全网一条链。基于前述不同人力资源部门构建的“联盟链”,不同节点可根据各自权限实时掌控链上人力资源动态信息。在进行军事人力资源配置时,首先根据本级人力资源实际情况,按照“人力资源分类网格”中的具体分类,进行人与岗的精准匹配,与此同时,资源配置的具体信息将自动向上级人力资源部门进行同步更新;其次,当本级人力资源无法满足调配需求时,可通过区块链向上级提出调配申请,待上级审核通过后,在上级更大范围内实施资源调配,有助于提高军事人力资源配置的精准性,避免出现人岗匹配中的“拼凑”现象。尤其是战时,区块链在实现军事人力资源精准配置上具有明显优势,一方面,基于链上各作战节点实时采集、更新的人力资源动态信息,能够精准测算战损比例、兵力需求,便于提前筹划人才预置、精准储备作战人才;另一方面,利用区块链智能合约技术,将兵力补充规则转换成链上智能合约代码,设置兵力补充响应优先级,从不同地域、不同专业、不同岗位,提出全时动态精准的多组合补充方案,对实施作战筹划具有重要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