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路军桂林办事处见证抗日救亡,如今建成纪念馆

来源:人民日报作者:庞革平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0-09-02 10:25

八路军桂林办事处见证抗日救亡,如今建成纪念馆——

生动再现历史 传播红色文化

资料图

广西桂林市区中山北路14号,坐落着一幢白色两层砖木楼房,桂北民居建筑风格,气质笃厚、安静。这里曾是一个卖酒铺子,伫立于此已有八十余载,它见证了国共两党第二次合作,见证了桂林人民如火如荼的抗日救亡运动。这座楼房还有一个更为令人瞩目的身份——八路军桂林办事处旧址。

1938年10月,随着广州、武汉等城市的相继沦陷,抗战已转入相持阶段。1938年11月,在周恩来、叶剑英领导下,桂林设立八路军办事处,这幢位于中山北路的房子被租下作为办公用房,由李克农任办事处处长。

这里对外是八路军在广西的公开办事机构,对内则是中共中央南方局的一个秘密派出机关。同时,办事处还在桂林城北的路莫村租用民房,作为军需物资转运站、仓库、接待过往人员的招待所和抗日救亡工作室,并增设了机要电台。

在中共中央南方局领导的积极努力下,办事处与桂系地方实力派、国民党民主人士建立了较好的合作关系,大批爱国进步文化人士来到桂林,掀起了轰轰烈烈的抗日救亡文化运动。

上海、广州沦陷后,国内沟通海外的运输线只剩下经越南进入广西这条通道。为解决八路军、新四军军需物资紧缺的困难,李克农组织运输人员,从越南海防等地启程,冒着日军飞机轰炸的危险,抢运军用物资。在办事处成立后的两年时间里,共运送汽油、汽车、毛毯、被服、电信器材和药品等军需物资达100多车次,运送抗战人员1000多人次,有力地支援了前线抗战。

令人痛心的是,1941年1月,国民党反动派制造了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掀起反共高潮,桂林政治形势急剧恶化。1月20日,八路军桂林办事处被迫撤销,工作人员撤离桂林。

硝烟散去,留给后人的是不能忘却的历史。八路军桂林办事处纪念馆馆长时建红介绍,八路军桂林办事处在两年多时间里出色地履行了使命,为后来桂林地区抗日进步力量的继续发展,以及抗日救亡文化运动在桂林的再度兴起,准备了条件,积蓄了力量。

1977年,桂林市建立八路军办事处纪念馆。如今,八路军桂林办事处旧址不但保存完好,还新建陈列馆3820平方米,集展览、研究、文物保管于一体。馆内陈列的“抗日烽火映桂林”展览,展示历史照片逾1300张、文物实物300余件。2019年,该纪念馆还加入了全国“八办”纪念馆发展联盟,整合“八办”资源,深化历史研究,树立红色教育品牌。

“近年来,随着红色旅游的兴起,八路军桂林办事处成为网红打卡点。”时建红说,这里已经成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许多党员干部、学生、群众来这里,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记者看到,为了让观众直接参与、亲身感受,新陈列馆还增设模拟电台发报、桂林保卫战防线等项目,观众还可以向英雄烈士墙敬献电子杜鹃花、映山红等。此外,纪念馆每年还送展上门,深入各县区、学校、社区作巡回展,让更多人熟知那段历史,感受红色文化的魅力。

(刘倩参与采写)

《 人民日报 》( 2020年08月10日 11 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