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紧急驰援到完成任务,他带领官兵昼夜奋战在抗洪一线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程小冬 李娜 周远责任编辑:杨红
2020-08-31 08:31

于无声处见担当

——记中部战区陆军某舟桥旅副旅长吴广

■程小冬 李 娜 解放军报记者 周 远

吴广在考田河大堤。张翼飞 摄

采访吴广很难。在湖北省黄梅县濯港镇考田河大堤上,记者每次趁着官兵休整的间隙找到他,他总是腼腆地摆摆手说:“你去采访我的战友们吧,他们干得都很棒!”

采访吴广几次未果,记者从随队的机关干部那里得到这样一份简介:吴广,中部战区陆军某舟桥旅副旅长,入伍27年,参加过’98抗洪、“东方之星”沉船救援、“跨越长江-2018”工程保障检验性演习、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开闭幕式保障等重大任务。

该旅四营教导员杨俊对吴广很了解。“他这个人平时话不多,很务实,干工作雷厉风行。”杨俊告诉记者,“有他在,我们心里很踏实。”

7月8日上午,中部战区陆军某舟桥旅奉命奔赴湖北黄梅县参加抗洪抢险。此时,考田河段已超过警戒水位,多处出现险情,附近村庄受灾。

300余名官兵紧急驰援。途中,吴广一边组织队伍行军,一边与黄梅县当地干部保持沟通,时刻关注汛情发展。

“汛情严峻,当时心里真没底。”回想起当时的场景,四营十二连指导员龚锦涛坦言。到达任务地点后,眼前的景象让第一次参加抗洪抢险的他心里一紧:考田河已成悬河,洪水漫过堤坝,附近还有大大小小多处管涌,桂坝村被淹,村民正焦急地等待救援……

“所有冲锋舟紧急下水,先救人!”吴广果断下达指令,10余艘冲锋舟随即向桂坝村疾驶而去。随后,根据每人专业特长、携带装备情况,他将剩余人员分成两组,一组负责封堵管涌,一组处置漫堤险情。吴广到河堤上仔细巡查,确保对抢险每一个环节都心中有数。

这一巡查不要紧,他发现了更大险情——一处300多米长的堤段出现管涌群,其中近三分之一的管涌在冒浑水。这意味着河堤随时面临崩塌的危险!

“快点,再快点!”当地政府紧急调运砂石、钢管、木桩等材料,吴广根据现场情况,组织官兵采取机械植桩、构筑反滤围井、抢筑子堤等措施紧急抢险。经过10多个小时的连续奋战,险情终于得到控制,与此同时,受困群众也全部被安全转移。

从7月8日紧急驰援到8月7日完成抢险任务,吴广带领官兵昼夜奋战在抗洪一线,先后处置险情10余起、装填搬运沙袋11万袋,他们构筑的抗洪工事被当地水利专家称赞为“教科书一样的标杆”。

吴广所在的舟桥旅常年值守在长江沿线,曾被中央军委授予“抗洪抢险模范旅”荣誉称号,是国家级抗洪抢险应急专业力量。多年来,吴广坚持定期记录长江和驻地附近湖泊的水位信息,深入研究抗洪课题,多次参与完善抢险方案。每当遇有急难险重任务,他都积极请战、争当先锋。

就在几个月前,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紧要关头,吴广带领一支车队加入驻鄂部队抗击疫情运力支援队,连续奋战68天,做到人员零感染、车辆零事故、任务零差错,为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提供了有力的运输支援保障。

从抗疫到抗洪,从寒冬到酷暑,从武汉的大街小巷到黄梅的山河湖泊,不论面对怎样的困难挑战,吴广都冲锋在前,用一次次“逆行”出征,把人民利益高高举过头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