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今天如何“集中”优势兵力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陆锋 段其贺 责任编辑:马嘉隆
2020-08-27 16:57:28

今天如何“集中”优势兵力

■陆锋 段其贺

兵之贵合,合则势长,合则力强,合则心坚。集中优势兵力是古今中外军事家都十分重视的一条作战原则,是作战取胜的法宝。信息化战争,作战样式发生了根本变化,信息能力、机动能力、火力反应能力等都空前增强,集中优势兵力有了新内涵,如何“集中”成为集中优势兵力的重中之重。

在观念上注重质量集中。现代条件下,数量要素在军队战斗能力构成中比重下降,军队战斗力强弱越来越取决于武器装备质量和人员素质的高低。集中兵力是指对各种形态的优势作战力量的聚集和运用,并达成力量对比的有利态势。如:一颗空气燃烧弹在500米高空爆炸可使1个1.5平方公里的连支撑点内的兵力兵器丧失战斗能力;1个装甲分队的战斗力总值等于3个步兵分队战斗力之和;一架直升机的反坦克能力是一件地面反坦克兵器效能的几倍甚至是十几倍。数量上的优势已不再是衡量战斗力的主要指标,若单纯地追求数量上累计相加,集中兵力的原则将失去生命力,因此,不能简单地用兵力数量和装备数量的多少来衡量部队战斗能力的强弱,而应更多地考虑高质量军兵种和使用作战能力强的部(分)队,以形成真正的拳头打击力量,亦即质量优势。因此,信息化作战要取得胜利,更大的依靠是质量上的优势,在集中兵力的观念上更加强调质量优势。

在内容上注重效能集中。信息化战争集中兵力的内容更加丰富,任何一次战斗都不可能独立靠某一种力量取得胜利,而是诸如信息力、控制力、火力、保障力乃至战争动员力等要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只有发挥其综合效能和整体威力,化单一优势为综合优势,才能产生1+1>2的战斗效能。集中兵力既应注重兵力、火力等有形力量的集中,也应注重信息、网络、电磁、认知域等无形力量的集中;既要注重物理能、化学能等能量简单叠加的集中,更应注重信息网络广域聚能、精确释能的高效集中;既要把力量集中作用于打击敌有生力量上,更应注重把力量集中作用于破击体系、整体控敌制敌上。特别是要形成火力优势和信息优势。优势的火力可在短时间内使敌军部(分)队、兵力兵器以及敌配置在全纵深内的设施丧失战斗力,从而使力量对比朝对己方有利的方向发展。而没有信息优势的力量则难以进行有效的战斗,必将丧失制天权、制空权、制海权、制陆权,最终丧失战场的主动权。

在布势上注重适度集中。随着武器装备的不断发展,武器杀伤效能越来越高,同一时间,兵力、武器装备在一定范围内越集中,越易遭敌杀伤,兵力密度呈逐渐下降的趋势。因此,未来作战针对不同作战环境,集中力量的密度应不同。当作战环境较为恶劣,作战对手拥有很强的远程毁伤能力时,集中力量就要相对分散;若作战对手难以形成有效远程威胁,则可根据作战需要提高力量集中密度。未来作战针对不同作战对象,集中力量的密度不同。抗日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我军根据日军和伪军、美军和李承晚军战斗力的不同,作战中集中兵力的程度也是不同的。未来作战针对不同作战进程,集中力量的程度也应不同。解放战争中,前期敌军锐气正盛,战斗力较强,我军需集中四倍以上于敌兵力才能进行歼灭战,但在战争后期,我军对敌通常只需集中相对优势的兵力,有时甚至在敌我兵力相等情况下仍能达成歼敌任务。由此可见,战斗过程中随着敌军战斗力的变化,集中兵力也可相应地变化。

在方式上注重动态集中。信息化战争战场透明度较高,武器杀伤效能大,使得战前预先静态式集中兵力变得非常困难危险。在这种情况下,必须将过去那种预先静态式集中兵力转变为突然性的动态式集中兵力。突然性的动态式集中兵力方式,就是在攻防战斗中,不再像过去那样战前就预先将大量兵力兵器集中于某一方向或某一地点,而是将兵力兵器疏散配置,以分散敌注意力和避免成为敌火力大量毁伤的目标,尔后通过机动在决定性的方向、地点沿向心轴线突然迅速地集中力量,形成压倒敌军的优势力量。这种方式不仅可避免因预先的兵力集中而被敌火力突击造成的损失,而且能够灵活地改变集中兵力的方向和地点,猝然改变与敌方战斗力量的对比,使集中兵力的目的更为有效地实现。如在第四次中东战争中,以色列军队在西奈前线处于不利地位的情况下,从北线机动13个旅,横越戈兰高地,一天之内赶到了西奈前线,达成了兵力集中的突然性,为战胜对手创造了有利条件。在不影响作战的前提下,通过战前快速机动、欺骗佯动、电子致盲等行动,在动态中聚合形成优势兵力,达到出奇制胜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