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救灾一线群英谱】张永清:芙蓉堤上的守堤人

来源:中国军视网作者:陈虹羽 刘鹏 郭冬明 刘伟 熊亮 戚永雷 王宇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08-07 16:21

近日,江西省彭泽县芙蓉墩镇的芙蓉闸内水位高于闸外长江水位8厘米。为降低坝内水位,确保河道安全,芙蓉墩镇防汛军地联合指挥部决定对芙蓉闸开闸,放水腾库容。按下启动键的那一刻,芙蓉堤防汛指挥长张永清心里稍稍松了一口气。据了解,从7月8日到现在,张永清已经在抗洪一线奋战了26天了。

6月下旬以来,受强降雨影响,长江水位持续快速上涨,芙蓉堤水位超过历史最高水位0.04米。而芙蓉堤的背后是芙蓉墩镇和县城10多万人口和3.8万亩高标准农田,一旦发生溃堤,后果不堪设想。所以守住芙蓉堤就是守住了彭泽县防汛抗洪的生命底线。张永清临危受命,在汛情最危急的时刻扛起了守护芙蓉堤的重任。

7月11日凌晨4点多,在芙蓉堤龙王庙堤段奋战一夜的民兵和干部群众都已经极度疲惫,但危险却悄然而至,迎水面突然出现4米左右的塌陷。张永清立即组织突击队抛掷土袋2000多个筑堰挡水,暂时控制了险情的进一步发展。张永清和专家商议后,顶着巨大压力决定挖开大堤,组织回填。挖掘过程中,一个直径4米左右的白蚁洞出现在众人面前,张永清迅速组织众人封堵出水点,人工和机械配合,以大量土方快速回填夯实,堵住白蚁洞和塌陷。直至下午17时,他们连续突击抢险处置了3个类似的蚁洞,最大一个接近5米,就在这小小的30米范围内,他们坚守了近60个小时,处置重大管涌11处,迎水面填土遮渗60多米,用土1500多方。

自7月8日受领任务以来,张永清带领部队、民兵、干部群众成功转移3887名低洼地带的群众,处置了特大管涌2起,重大管涌30多起,塌陷3处,保卫了芙蓉墩镇和县城10多万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在这个5.5公里的芙蓉堤上,张永清一守就是将近一个月,一刻都不曾离开过大堤。

随着长江水位缓缓回落,芙蓉闸开闸放水,芙蓉堤的防汛压力逐步得到缓解,但张永清却没有丝毫放松警惕,依然带领大家继续驻守在大堤上。

经过张永清和驻守在一线抗洪抢险人员的共同努力,芙蓉河大堤在前几轮的洪峰中安全度汛,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得到保护。

(记者:陈虹羽 刘鹏 郭冬明 刘伟 熊亮 戚永雷 王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