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一”特别策划|风云入画卷 军旗耀征程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徐鹏、赵欣责任编辑:宋丽丽
2020-08-02 04:43

火箭军某旅组织实弹发射演练。王 杰摄

火箭军“东风第一旅”组织官兵学军史讲军史

胜战榜样激发练兵动力

本报讯 段开尚、特约记者冯金源报道:“手臂被子弹射穿,鲜血喷出1米多远,伤口化脓后用麻绳扎着做手术,吊着受伤的手臂依然指挥作战。粟裕将军一生多次负伤,指挥打赢无数场硬仗。”7月下旬,火箭军“东风第一旅”在“地下龙宫”组织“胜战榜样故事会”,官兵自选一名战将作为自己的胜战榜样,轮流登台讲述战斗故事。

“学用军史就是最好的回望初心。”据该旅领导介绍,他们注重从军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激励官兵精读战史书籍、学习战将榜样、书写战斗格言,在重大任务、重要时间节点举办“胜战榜样故事会”,激发官兵强军兴军的豪情。

“传承到我们这一代,薪火要燃得更旺!”从军史故事到旅队历史,官兵深情回顾旅队组建之初,先辈们扎根戈壁,用榆树皮、骆驼草充饥,打出“争气弹”、挺起“国家脊梁”的故事。活动中,他们结合使命任务,在岗位上与先进典型对标,相互鼓励鞭策,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投身练兵备战。

一位战将一面旗,一个故事一堂课。记者在故事会现场看到,官兵选取的胜战榜样极富传奇色彩,讲述的战斗故事精彩纷呈。一级军士长孙世军对此感触颇深:“学透一位英雄战将,就读懂了一段红色历史;聆听一段战斗故事,就领悟了一种革命精神。人人心中有榜样,练兵时时有动力。”

故事会刚刚结束,“地下龙宫”战斗警报随即拉响。官兵闻令而动,迅疾携带战斗装具奔赴战位,在密闭作战环境中连续应对多课目高难度任务挑战,圆满完成演练任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