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一”特别策划|风云入画卷 军旗耀征程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徐鹏、赵欣责任编辑:宋丽丽
2020-08-02 04:43

中部战区空军某旅深入挖掘旅队精神内核

特色文化催生强军豪情

解放军报讯 张清洪、特约记者张雷报道:“我是‘空中霹雳虎’传人,我宣誓:绝对忠诚、矢志打赢、勇于担当、无私奉献……”7月底,中部战区空军某旅组织“虎娃入营”仪式,38名机务新学兵走进旅史馆庄严宣誓。这是该旅挖掘旅队精神内核,持续深化主题教育的一个场景。

据了解,该旅曾在国土防空战斗中取得辉煌战绩,被誉为“空中霹雳虎”,涌现出“夜空猎手”王文礼等英雄模范。今年的主题教育中,该旅结合党史、新中国史、军史学习活动,深入挖掘部队战斗历史,引导官兵感悟建军93年光辉历程,牢记初心使命、增强担当意识,从而激发练兵备战动力。

寻根塑魂,文化育人。该旅针对青年官兵特点,系统打造教育品牌。他们赴9省市寻访英雄,广泛搜集珍贵史料;编印下发旅史画册、漫画集和故事集;制作旅队红色基因谱系,用40个旅史故事诠释旅队精神;创作旅歌、制作徽标、提炼队训,打造“空中霹雳虎”特色文化,让旅队精神深入兵心。

为增强教育吸引力,他们还采取演情景短剧、讲英雄故事的形式,再现官兵参与各类大项任务的场景,引导官兵重温奋斗历程;成立红色宣讲队,培养基层红色讲解员,发动官兵挖掘整理旅队红色历史;总结提炼“空中霹雳虎”传人誓词,制订特色仪式教育规范,利用新兵和新干部入营、执行演训任务等时机,组织“虎娃入营”“猛虎出山”等仪式活动,激发官兵血性胆气。

前不久,该旅利用执行某重大演练任务间隙,组织官兵重温旅队专攻精练创新战法,最终以劣势装备击落敌超音速战机的辉煌战史。回望历史铭记初心,有效激发了官兵淬火攻坚的昂扬斗志,在近期组织的实弹射击考核中,该旅优秀率同比上升。

空军航空兵某团开展飞行训练。汤怀辉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