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丨讲好新时代强军故事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国防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07-31 03:12

讲好新时代强军故事

——写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之际

■国防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火热时节,铁血“八一”。在这个特殊的节日里,凝望八一军旗,如巨幅画卷般的军史故事扑面而来。南昌起义、古田会议、万里长征、百团大战、三大战役、抗美援朝……一幕幕雄壮活剧,述说着曾经的荣光,激扬着英雄的豪迈,启迪着未来的遐想。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故事。故事的精彩,既在于情节的跌宕起伏,更在于它带给人们思想的震撼、境界的升华。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以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我将无我”的历史担当,为我军标定新的历史方位、赋予新的使命任务,带领人民军队踏上强国强军的新征程。讲好新时代的强军故事,既是汲取精神营养,也是向世人展示人民军队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光辉形象,更是为新征程吹响奋进的号角。

(一)

1953年2月,毛泽东登上“长江”舰,为人民海军挥毫题词:“为了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我们一定要建立强大的海军!”之后,他又给“洛阳”等四舰写下了同样的题词。

2019年12月17日,南海之滨的三亚,习主席出席我国第一艘国产航空母舰山东舰交接入列仪式并登舰视察。

强大!强大!这是我军历任统帅思想中与初心使命一起同频共振的关键词。

追求的目标有多高,其行进的里程就有多远。一支军队设定的目标有多高,决定这支军队的历史舞台就有多大。

2013年3月,习主席在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郑重提出:“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听党指挥是灵魂,能打胜仗是核心,作风优良是保证。这一鲜明彰显我军血脉基因的强军目标,谋的是民族复兴伟业,布的是强国强军大局,立的是发展安全之基,标定了人民军队作为大国军队、强国军队的样子。

强军之“强”,不能只是自我定义,与自己的过去比较,更要与对手比、到世界舞台中央比。2017年10月18日,习主席在党的十九大上作出新的标定:“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从此,“世界一流”被纳入强军目标的内涵,衡量强军的标准有了置于世界军事坐标体系来评估的全新视野。

越是远大的目标,越要步步稳健。习主席擘画指引面向未来的强军蓝图——2020年,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战略能力有大的提升;2035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21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强军的目标图、路线图、施工图逐步铺展,强军梦的诗和远方从浓墨重彩的“大写意”转为精谨细腻的“工笔画”。

“中国这头狮子已经醒了,但这是一只和平的、可亲的、文明的狮子。”宏阔高远的强军目标,内蕴着党和人民对和平发展的坚定追求。和衷共济、和合共生是中华民族的历史基因,也是东方文明的精髓。雄伟蜿蜒的万里长城,不是侵略扩张的象征,而是防御外敌的产物,是世界上亘古至今一座最大的和平丰碑。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不是武力开道、军队先行,推进国家利益的“野蛮生长”,而是要努力缩小同世界军事强国的差距,保护好正在建设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中华家园,防止因军力落后的“时代差”而让中华民族曾经的血泪史、屈辱史重演。我们深深懂得,大国兴亡的历史,没有哪一个横断面是相同的,但体现出来的规律却是相似和相通的。“纵观世界历史,依靠武力对外侵略扩张最终都是要失败的。这是历史规律。”我们认同这样的历史规律,决不陷入“修昔底德陷阱”。

“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新时代中国国防的世界意义。”2019年7月,中国政府郑重宣示,“一支强大的中国军队,是维护世界和平稳定、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力量。”在联合国维和行动中,中国是组建维和待命部队数量最多、分队种类最齐全的国家。在浩瀚的大洋上,一批又一批护航编队,是中国洒向世界的大爱与友谊,是向全人类敞开的和平之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