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岁军”如何美名远扬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责任编辑:康哲
2020-07-30 17:07

彭德怀亲自起草的给志愿军第38军的嘉奖令

志愿军第38军有个美称就是“万岁军”。这个美称是该军在抗美援朝第二次战役中成功地完成了三所里、龙源里穿插任务后,彭德怀在亲自起草的嘉奖令中提出的。从那以后,“万岁军”美名远扬。

第38军是首批入朝参战的部队之一。在第一次战役期间,由于没有完成志愿军领导交付的穿插熙川的任务,曾受到彭德怀司令员的严厉批评。

1950年11月26日,第38军在第二次战役初期攻占德川后,再次受命实施战役迂回——向三所里前进,切断美军第9军向南撤退道路,配合志愿军正面部队围歼价川、清川江以北的“联合国军”。

第38军第113师受领命令后,轻装上阵。从德川以南沿安山里、船街里、龙召里,冒着严寒,在雪野上疾进。当还有30多里就到达三所里时,从大同江方向飞来十几架美军飞机。第113师急中生智,去掉了所有伪装,大摇大摆地行进。低空盘旋、侦察的美空军误认为第113师是从德川逃出来的南朝鲜军,一枪没开地飞走了。第113师以14个小时急进70多公里,在28日8时许进至三所里,全歼三所里地区南朝鲜军1个治安连及美军骑兵第1师第5团先遣分队,占领了三所里及其附近高地。美骑兵第1师第5团主力,立刻在坦克掩护下组织攻击,企图打开通道。但10多次进攻,均被击退。为了切断美军南撤和北援的道路,第113师令其第339团1个连炸毁三所里附近的大同江公路桥,又以两个营的兵力向三所里以北鹰峰及其附近的美军实施反击,占领水洞站、仁谷里地区。

美军奋力夺取三所里未果后,立即转向三所里西北约10里处的龙源里,寻其南逃的第二条道路。28日8时,志愿军第113师令第337团抢占龙源里。29日凌晨,第337团占领龙源里。彭德怀得知消息后,指示第113师:你们要卡着敌人的退路,像钢钉一样扎在那里。现在南逃的敌人正在涌向你们,我军主力正向你们靠拢,围歼敌人,关键是看你们能不能堵住敌人退路。你们让敌人跑掉,我决不饶你们!第113师表示坚决战斗到底。

29日,西线美军开始全线撤退,交战双方的斗争焦点仍在三所里、龙源里。志愿军总部即令第38军主力迅速向第113师靠拢,正面各军迅速发展进攻。美军第9军改道龙源里后,同时急调美军骑兵第1师主力及英军第29旅各一部,分别由顺川、平壤地区向北增援接应。志愿军第337团第1营刚一进到龙源里以东地区,就与南撤的美军先头部队遭遇。第1营先敌发起攻击,将敌击退。随后,百余辆汽车和坦克,载满了美军第2师第38团的步兵,进至龙源里东部。第337团第1营炸毁其先头坦克。顿时,百余辆汽车和坦克受阻不前。美军出动20余架飞机和大量的火炮、坦克等掩护着1个营的兵力,向第1营阵地猛烈攻击,第1营英勇作战,将其击退。此时,志愿军第337团主力已到达龙源里。30日,按照预定部署,第38军第113师已插入双龙里,围追堵截美第2师和美第8集团军的炮兵部队。正面志愿军4个军奋起追击,包围圈在缩小,各军都在收紧口袋。在龙源里,百余架飞机和百余辆坦克支援被围困的美军以1个营至1个团的兵力,与北援的军队1个营相配合,分别向第337团防守的南北阵地连续猛攻,妄图竭尽全力打开龙源里这条通道。第337团在强大的进攻面前采取坚守和反击相结合的战法,一次又一次地打退美军的进攻。始终没有让相距不到1公里的南撤、北援之敌会合。美军第9军从三所里、龙源里突围的愿望已经彻底破灭了,于是在12月1日,丢下大量辎重装备向安州方向突围。至12月1日19时,战斗结束。第38军彻底粉碎了美军、南朝鲜军从三所里、龙源里地区突围的企图,经受住了严峻的考验,出色地完成了对第二次战役的胜利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任务,毙伤俘敌8000余人,缴获汽车500余辆。为此,彭德怀亲笔起草了给第38军的嘉奖电:

“梁、刘并转告38军全体同志:此战役克服了上次战役个别同志的某些顾虑,发挥了38军优良的战斗作风,尤以113师行动迅速,先敌占领三所里、龙源里,阻敌南逃北援。敌机、坦克各百余,终日轰炸,反复突围,终未得逞。至昨(30日)战果辉煌,计缴仅坦克、汽车即近千辆,被围之敌尚多。望克服困难,鼓起勇气,继续全歼被围之敌,并注意阻敌北援。特通令嘉奖并祝你们继续胜利!”

就在秘书要将电报拿去发出时,彭德怀重新要过文稿,挥笔写下:“中国人民志愿军万岁!38军万岁!”

本文摘自《解读抗美援朝战争》,姜廷玉 主编,解放军出版社出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