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军某旅军事体育大比武:从赛场到战场有多远?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孙二朋 陈小强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07-29 02:05

让赛场贴近战场

——来自火箭军某旅军事体育大比武的见闻

■孙二朋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陈小强

战士任青加(前)在男子1000米跑比赛中。王 静摄

夏日,铁人三项如鹰隼试翼,百米冲刺如追风逐电……七月中旬,火箭军某旅第六届军事体育大比武在营区演兵场落下帷幕,来自机关和基层单位的21支代表队共290余名官兵围绕3000米跑、负重组合练习、战斗三公里、手榴弹投准等27个竞赛项目展开了激烈角逐。

不承想,在一次次速度与激情的碰撞中,这群百里挑一的军旅健儿却在此次军体运动会苛刻的标准下,遇到了意外的挑战。

超严标准,窍门怎么失“灵”了?

绿茵场上,勤务连战士小李在徒手组合练习中未按规则进行,悄悄弯曲膝关节,裁判几次提醒后依然没有改正,考核组当场取消了他在该课目上的成绩。常常把这个“小窍门”挂在嘴边的小李这次尝到了苦头。

“膝关节弯曲、手未触及异侧脚背、摆动臂未伸直、摆动后未恢复准备姿势、屈体与屈膝动作不同步、双肘关节未触及膝关节等不规范的动作均取消成绩。”项目裁判员贾军再次重申了比赛规则。

“这也太严了!”观赛官兵不禁感叹道。

赛场如战场,竞赛就是实战。比武现场进行全程、全方位的录像,避免了“人情分”“走过场”。战斗三公里中,某连一名排长半路上悄悄倒掉了自己水壶里的水,没想到抵达终点后考核组再次对所有人的装具进行了检查,他的成绩被直接取消。事后,他懊悔不已。

这次军事体育大比武,该旅以《军事体育训练大纲》《火箭军军事训练大纲》为依据,狠纠体能训练过程中暴露出的不严不实之风。运动会后,基层各分队从“习以为常”处入手,高标准、严要求,深挖细抠,先后拉出20多条所谓的“训练窍门”清单,逐一排除,有效地净化了该旅的军体训练风气。

实战为纲,标准怎么不同了?

剑拔弩张,一触即发。在手榴弹投准比拼现场,战士九买多吉侧步引弹、扭腰送胯、挥臂扣腕,一道优美的弧线划过,手榴弹飞得又高又远。然而投弹虽远,却未能精准地落在指定区域。

“战斗三公里中,我匍匐前进拼得太狠了,投弹时整个胳膊都是木的,虽然全力出击,但精准度就差了不少!”走下赛场,九买多吉失望地说。从赛前的夺冠热门,到被取消成绩,九买多吉的脸上写满了失落和不甘。

临“战”时的惊慌失措,归根到底还是在平时训练中技能掌握不扎实,操作不熟练,基础没打牢。据悉,这次军事体育大比武中许多课目都颠覆了以往的评判思维,以实战为纲来检验官兵比赛成绩的规则屡见不鲜:战斗三公里中脱戴防毒面具不仅看速度,更要注重防护性;单杠一练习不得借助振浪或摆动;双杠科目里两腿禁止触碰杠身;手榴弹投准禁止助跑;负重组合练习对弹药箱重量现场称重……课目各不同,但紧贴实战的评判标准却高度一致。

标准离实战越近,就离打赢越近。据了解,本届军体运动会不仅设置铁人三项、战斗三公里等实战性强的项目,还紧贴年轻官兵的兴趣和爱好设置20米×5持枪绕杆屈身往返跑、五人六足跑等趣味项目,鼓励更多官兵参与到军事体育大比武中来,从而激发群众性练兵热情。

难度升级,枪手怎么不“神”了?

战场无亚军,一切为打赢。修理连战士聂延帅怎么也没有想到,自己在这次比武竟丢掉了“神枪手”的美誉。这名上届军体运动会上的优秀射击手,尽管参赛前认真研读了比赛细则,进行了针对性强化训练,但比赛现场课目临时升级,还是让他猝不及防。

比赛不是走过场,战场没有舒适区。难度突然升级给所有的射击运动员均带来了新的挑战,也让不少人栽了跟头,近三分之一的射手都未取得理想成绩。“机遇与挑战共存,这样充满硝烟味的项目设置既紧张又过瘾!”四级军士长李艳威看着自己不断提升的参赛成绩兴奋不已。

以赛促训,以训促战。该部政委张建明说:“无论是开展群众性练兵比武,还是组织军体运动会,都是培育官兵强健体魄和实战技能的现实需要,也是适应复杂战场环境和激烈军事对抗、提高部队战斗力的重要途径。”

为进一步营造浓厚的军体训练氛围,激发官兵体训热情,该旅还在评选先进、士官选晋等方面,优先向军事体育比武的尖子倾斜,让夺冠选手的姓名上旅史册、进营区灯箱、展板,并组织他们做精武事迹报告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