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什么时候,没有斗争精神绝对不行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07-25 01:33

没有斗争精神绝对不行

■胡盖平 邓宇鹏

一名记者问戍边战士:“你守卫在这高原上苦不苦?”年轻战士说:“守护脚下的土地,就是捍卫国家的主权。保家卫国,谈什么苦不苦?”这种敢于斗争、甘于奉献的精神,令人感动与敬佩。

从我们党和军队走过的光辉历程看,没有斗争,就没有胜利,就没有今天的一切。中国革命的胜利是靠斗争打出来的,中国建设的成就是靠斗争干出来的,中国改革的推进是靠斗争闯出来的。从抗战烽火中挺起民族脊梁,到抗美援朝中高唱“保家卫国”;从社会主义建设中战天斗地,到改革开放中“杀出血路”;从众志成城的抗震救灾,到万众一心的决胜小康……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军民发扬斗争精神,从不在困难面前低头,从不在挑战面前退缩,攻克了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这些都是斗争精神的体现。对于革命军人来说,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没有斗争精神绝对不行,该硬的时候就要硬。在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遇到重大挑战时,人民军队没有退路,必须针锋相对、寸土必争。毛泽东同志曾说,我们“这个军队具有一往无前的精神,它要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不论在任何艰难困苦的场合,只要还有一个人,这个人就要继续战斗下去。”无论什么时候,这种敢于斗争的精神都不能少。

习主席曾经掷地有声地指出:“中国人民不信邪也不怕邪,不惹事也不怕事,任何外国不要指望我们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自古知兵非好战,强军备战为和平。人民军队必须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时刻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高度戒备态势,全面提高备战打仗能力。在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遇到挑战时,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寸土不失。

70年前,新中国刚刚从战争的废墟上站立起来,美国就发动朝鲜战争,把战火烧到鸭绿江边。明知实力悬殊、困难重重,人民军队依然长剑出鞘,以“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的无畏气概,打出了新中国的国威军威。如今,人民军队从过去的“钢少气多”变成了“钢多气盈”,正朝着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阔步迈进。我们坚信,改革重塑后的人民军队有信心、有能力打败一切来犯之敌,有信心、有能力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作者单位:77675部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