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调查:破解基层思想政治教育难题,打一场“瘦身减负”攻坚战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梁五一 张硕田 王雪振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07-24 02:08

改变,从上好一堂课做起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王雪振

因为一堂课,指导员赵亚文在师里“火”了。

在新疆军区某师前不久举办的“一堂好课”评比中,某连指导员赵亚文的“无心插柳”之作——《新时代军人为什么要练队列》脱颖而出,高分夺冠。

机关评委如是点评:紧贴官兵思想,紧扣中心工作,有干货、精彩。让赵亚文更开心的,是连队战友的认同。“加了好几个晚上的班,工夫没有白费。”通过上这堂课,赵亚文认为收获较多:不仅帮官兵澄清了模糊认识,自己的授课技巧也得到了提高。

改变,从上好一堂课做起。这是新疆军区某师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供给侧改革”的一次大胆尝试。该师向教育中的“多乱杂”现象开刀,让思想政治教育直面战场、直达官兵心灵——你有困惑,我就想方设法为你解惑;你渴望弄懂什么,教育内容就直接指向并覆盖什么。

这堂课源于连队一名列兵的提问:练队列有什么用?

赵亚文意识到,这个问题用传统的方法去讲,不能很好地回答他的疑问。

因为这是传统?因为可以练作风?这样的解释战友们耳朵都听得“有茧子”了。没有新的内容、元素,是无法真正说服大家的。

赵亚文找来了历史上不同时代的军队阵型,让官兵在课堂上现场排演、模拟攻防,从中国传统的步兵方阵到古罗马的盾牌阵,再到欧美的线列步兵战术。生动的演示,让官兵直观地明白队列是战斗阵型的基础,练队列是培育军人令行禁止作风的入门课,现代战争更需要协调一致的行动,队列训练永不过时,战场上密切协同关乎生死和胜负。

看到队伍带回时官兵们整齐的步伐,赵亚文很欣慰。随堂听讲的该师宣传干事赵龙觉得,这一堂课有不少经验值得总结和推广。

从今年4月起,该师下大气力纠治基层思想政治教育“多乱杂”难题,不少问题得到解决,但也有一些“顽症”尚未找到“医治”方法。这一课,无疑给基层一线的教育者提供了范例和思路。

“这样的课互动性强,大家都渴望参与其中。虽然没有记笔记,但我的体会非常深刻,那就是练队列非常重要。”接下来的几天里,连队仍有不少官兵对这一堂课念念不忘,觉得意犹未尽。

该师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也许就孕育在像这样一堂堂课的大胆尝试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