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历者回忆|登封古城抗日最后一战

来源:河南日报作者:温敏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07-21 08:47

抗日军民拆毁日军炮楼。

今天的登封,人们看到和想到的,是那神奇的武术,美丽的嵩山,驰名中外的少林寺……

而昨日的登封,在我眼中出现的,却是日寇的军事碉堡,高而厚的城墙,密布的射击孔……

那是1945年的8月,世界历史上极不平凡的岁月。当时,我作为河南军区六支队的一名女战士,有幸亲自参与并见证了登封古城那场不平凡的对日最后一战。

日伪军负隅顽抗

8月15日,日本天皇宣布无条件投降。

同时,蒋介石令下八路军、新四军:原地待命,不得擅自行动。

旋即,八路军总司令朱德令下如山:凡“在解放区被包围的日军,必须向八路军、新四军投降,如拒绝投降者,要坚决消灭之”。

河南军区司令员王树声接令后,立即以“河南人民抗日军司令员、最高指挥官”的名义,向登封城内的日伪军发出最后通牒,令其立即向我军缴械投降,而登封日军接到通牒后,则派人送来了使用中、日两国文字的复函,内容为:“你们是八路军,不是政府军,无权受降”。

岂有此理!王树声紧急召开各支队负责人会议,组战了“受降临时指挥部”决定:由一支队皮定均司令员任总指挥,六支队政委张力雄任政治委员,以一、六支队为主力,攻打登封城,全歼守敌。

之后两天,我们全力为攻克登封紧锣密鼓地做着准备:战前动员、部署、战斗编组、制造云梯、政治攻势、向守敌散发传单、喊话,等等。

最后一战

8月17日,河南军区一支队、六支队团团包围了登封城。

那天攻城主力部队,一支队司令员皮定均和六支队政治委员张力雄携带几位参谋,来到现场勘察地形,看望参战将士。这时,突然听到“叭”地一声枪响,张力雄的帽子立时被打了一个洞!一看是一颗“二八”式枪的子弹,还好,张政委毫发无伤。现场的参谋们不约而同道:“好险啊!”皮定均在一旁却满不在乎,照旧开着玩笑,对张力雄说:“你是一个打不死的‘程咬金’!你看,敌人就不敢打本司令!”看到皮定均如此幽默,在场的同志们都大笑起来。

也是8月17日那天。我和战友宋玉作为由一支队调入六支队宣传队的宣传员,主要任务是负责散发传单和对敌喊话。我们用尽力气,朝着城内守敌大喊:“你们已经被包围了,赶快向八路军投降吧!”“日本天皇已经宣布无条件投降,你们不投降,只有被我们消灭!”我们喊呀喊,嗓子都哑了。男战士的招数多,除了喊话,他们有的用弹弓把传单当子弹射向碉堡;有的用石头包住传单扔进敌群;有的用飞镖扎住一摞传单,投掷进去。8月17日晚在我军强大的攻势下,有些伪军从登封城南的一个洞口爬了出来,主动投降。但守城的200多名日本鬼子仍顽固拒降。

8月24日,随着王树声司令员一声令下,我军发起了对登封城的猛烈攻击,这里,什么10米高、3米厚的城墙,什么2米深的烂泥池,统统不在话下。战士们飞步架起云梯,迅速攻入登封城内。攻入城内后,与日伪军展开了激烈的巷战,战斗进行4个小时,据统计,此战全歼守敌1800余人,其中200多名日军军官被击毙160个,活捉了伪团长和伪县长,缴获了大批军用物资。

军民一家情

闻知城内日伪军全被消灭,登封市民欢天喜地,奔走相告,许多人自发涌上街头,高呼“拥护共产党!”“欢迎八路军!”热情的人群中有的提着茶水,有的拿着鸡蛋,有的抱着馒头,争着慰劳我军将士,还不停地往战士们口袋里装食物。

那时,我随着大部队一起进入登封城,我们宣传队走在后面。不少人发现了我这个个子小、身板瘦,穿着2尺长的灰粗布新军装,衣服大得几乎盖住了膝盖,还打着齐齐绑腿的小女兵,人们都很惊讶,目光中透露着羡慕和关爱。有个老大娘走过来,紧紧拉住我的手问:“闺女,几岁啦?”“十四岁了。”“哎呀,这么小呀,快吃个鸡蛋吧乖乖”。我推让着说:“谢谢大娘,我不能吃的。”老人不由分说,硬把鸡蛋塞进了我的军衣口袋里。还有一个天真可爱的小女孩追着我跑了好一会儿,还怯怯地伸手摸摸我的灰军装,又摸摸我腿上扎的绑带,临别非要塞给我一个白馒头才肯罢手。

我早已被登封父老的热情所融化,双手不停地擦着泪水,心里不停地念叨:“登封,我永远忘不了你。等胜利了,不打仗了,我一定会回来……”

这一等,就是63年。2007年10月1日我和登封的约定终于实现了,而我却已是78岁的老人。往日高高的城楼,厚厚的城墙,坚固的碉堡,密布的射击孔早已荡然无存。窄窄的街道早已被宽阔的马路所取代。我完全无法知道,自己当年是从哪里走过的,但我的眼泪仍禁不住流下来:善良的大娘,您在哪里?要知道,您塞进我口袋的那个鸡蛋,是我一生中吃到的第一个完整的鸡蛋,好香好香。美丽的小姑娘,你也差不多和我一样老了吧,你的身体好吗?要知道你送给我的那个白馒头,是我一生中吃过的最好吃的食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