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拉萨市羊达乡:唱着牧歌奔小康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胡强 晏良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0-07-20 09:21

西藏拉萨市羊达乡:唱着牧歌奔小康

■胡强 中国国防报记者 晏良

夏日的高原青草宛如绿油油的地毯,铺满希望的田野。

包崇满(左一)为次仁曲珍家买来4头小羊羔,扩大他们的养殖规模。李文越摄

西藏拉萨市羊达乡村民次仁曲珍挥动鞭子,唱着牧歌,把日子过成了自己想要的模样:身后牛羊满山坡,面前小康路宽阔。

回望脱贫之旅,羊达乡村民说:“结上‘兵亲戚’,致富门路多。”

诚如斯言。次仁曲珍一家能够收入翻倍,如期脱贫,归结于西藏军区保障部扶贫小组的精准施策。

小组成员、该部某储供基地干事包崇满2019年初与次仁曲珍家结对帮扶。首次登门,看到一家老小挤在20多平方米的土坯房里,包崇满有些心酸。为照顾老人和正读书上学的两个孩子,次仁曲珍无法外出打工,只能守着薄地务农,收入很低。

包崇满实地查探提出对策:周边荒野水美草多,适合养殖放牧。没多久,包崇满协调100只藏鸡和1500元帮扶资金,帮助次仁曲珍养殖增收。鸡舍建成之日,迷彩车辆即送来饲料。卸载完毕,包崇满将1000元饲料补助款、藏汉双语对照的养殖资料,一并交到次仁曲珍手上。

首个项目落户,军民皆受鼓舞。包崇满迈开大步,再赴羊达乡调研。他发现,对牧民而言,牛羊就是“行走的黄金”,肥畜出栏,致富就有出路。鉴于此,包崇满又协调资金,帮助次仁曲珍购买小羊羔和藏鸡。如今,次仁曲珍家已圈养上百只藏鸡,放养6头羊和3头牛,成为当地的养殖大户。

为帮助羊达乡扶贫对象决胜小康,西藏军区保障部累计投入扶贫资金127.2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和贫困户产业发展扶持。同时,他们派出扶贫小组深入通嘎、帮普、拜古3个村落进行帮带,动员20名干部结对帮扶22户贫困牧民。

如今,这22户全部“摘帽”,正在小康征程上高歌疾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