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测点目标增加一倍,他用自制工具夺了冠,算不算作弊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石峰 蔡从润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07-20 03:13

用自制工具比武夺冠,算不算作弊

■石 峰 蔡从润

“自制一个小工具参赛,没想到掀起这么大的风波。”近日,第77集团军某旅三营下士沈传东说起前不久的一段经历,直呼“没想到”。

那天,该旅组织侦察兵专业比武。考核中途,导调组临时提高难度,将观测点目标增加一倍,要求侦察兵在规定时间内测得炸点位置。突如其来的变化令侦察兵们措手不及,大家纷纷手忙脚乱架设器材。此时,沈传东灵机一动,拿出自己之前制作的简易“概瞄器”安装到观测仪器上,迅速捕获炸点测得数据。

“坐标正确,用时最少!”就在考核组准备宣布沈传东夺冠时,却有战士当场提出异议:使用自制器材参加考核,应该取消成绩!

按理说,在比武考核中“投机取巧”确实不该,但是该旅党委却没有草率下结论,而是迅速成立专家组,对沈传东的自制“概瞄器”进行分析研究。经过检验,他们惊讶地发现自制“概瞄器”不仅制作简易、便于携带,还能与观测仪器完美配合,使观测时间缩短一半。

沈传东也一五一十地向专家组道出原委:身为军事迷的他,平时就喜欢钻研武器装备。一次,他发现教材上有关于“概瞄仪”的介绍,说此装置能有效提高目标捕捉速度。于是,按照说明他反复试验捣鼓出了一个简易“概瞄器”。在随后的一次全营炮班协同比武中,他就曾使用自制“概瞄器”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最终,征求专家组意见后,旅党委一致判定沈传东成绩有效。趁热打铁,该旅迅速掀起一场群众性装备技术革新活动,设立专项创新资金,鼓励官兵立足现有装备和条件,探索新训法,开发新器材。同时,组织专家组对小革新小发明进行检验,筛选出具有实战价值的成果进行推广。

受此激励,沈传东捣鼓武器的热情更加高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