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访少数民族摘帽村系列报道⑨|幸福歌儿飞出种植园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孙兴维 许传文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0-07-10 15:56

幸福歌儿飞出种植园

——回访少数民族摘帽村系列报道⑨

■解放军报记者 孙兴维 通讯员 许传文

盛夏的雨后,沿着平整的水泥路驱车前行,记者一行来到广西富川瑶族自治县新华乡坪源村。一进村口,山坡上一幅生机盎然的绿色画卷便映入眼帘。

“这是中草药种植园,占地300多亩,种的是大天冬和郁金。”驻村第一书记毛卫介绍,“这两种药材虽性寒味苦,却是村民脱贫致富的‘金钥匙’。”

坪源村地处桂北山区,山清水秀、峰峦秀美。2016年,一家中药材加工企业有意在此选址建设种植基地,但由于担心路、水、电等配套设施不完善,迟迟没有下定决心。广州军区善后办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与当地政府和企业对接并出谋划策。

以前,硬化路只通到坪源村村口,村组之间还是坑坑洼洼的土路。为此,该善后办筹措资金投入道路硬化建设,不仅改善了7个自然村之间的交通条件,还修建了通向中药材种植园等多个园区的道路,村民们亲切地称之为“连心路”。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随着道路修通、水电接通,基础设施逐步完善,中草药种植园顺利建成。有了产业,老百姓脱贫致富就有了底气。现在村里成立了3个种植合作社,把重点贫困户全部纳入其中,贫困户不仅能拿到出租土地的固定收益,还可以通过在种植园劳动领取劳务酬金和股金分红。2018年底,参与其中的39户贫困家庭顺利实现脱贫摘帽。

村民唐春华就是其中一位受益者。“以前收入基本靠种田,一年下来收入不多,只能外出打工贴补家用。”唐春华说,自己现在不仅参加了村里的合作社,还因为懂电脑,时常为中药材加工企业打点零工。2019年,他家里盖起了新房。

“花巾轻轻一摆,能把彩云牵过来;耳环叮叮一响,能把瑶水引出来……”一曲欢快的《瑶族情歌》,唱出了坪源村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喜悦之情。“脱贫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眼前动人的景象让记者相信,坪源村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浏览相关视频

请扫描二维码

视频制作:罗科平

视频编辑:赵燕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