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访少数民族摘帽村系列报道⑧|黎跃村的蝶变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乔磊 高宏伟 陈国全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0-07-09 08:47

黎跃村的蝶变

——回访少数民族摘帽村系列报道⑧

■乔磊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高宏伟 记者 陈国全

七月的琼岛阳光明媚。一大早,身着黎族服装的村民符亚东就开始晨练,进村水泥路两侧,一栋栋新修的二层小楼整齐排列。远处山坡上,芒果、槟榔挂满枝头,成片的果树长势喜人……

符亚东是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本号镇黎跃村人。今年72岁的他在茅草屋生活了几十年,如今和城里人一样住上新楼房,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

在符亚东的记忆中,以前村民居住条件简陋,农产品仅能自给自足,进出村只有一条依山而建的土路,一下雨便泥泞不堪。

4年前,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部队某场站和黎跃村结成帮扶对子。很快,场站派出扶贫工作组与当地扶贫办、村委会进行磋商,并广泛征询村民意见。考虑到黎跃村坡地、山林多,加之属于海岛气候,比较适宜发展特色种植养殖,扶贫工作组为黎跃村制订了产业脱贫计划,还为每个挂钩贫困户单独制订脱贫方案。

看到穿军装的记者,村民杜亚泽高兴地迎了上来。“以前生活基本靠救济,很少买新衣服。”杜亚泽告诉记者,这几年部队不仅帮村里的贫困户发展槟榔、芒果种植和山鸡、黑山羊、黄牛等特色养殖产业,还筹措资金为11户特困家庭购买种苗,帮助他们建起养殖场。

“我家的养殖场就是子弟兵帮建的,现在每年可收入五六万元。”杜亚泽脸上满是喜悦。

“决不能让困难群众掉队,要让他们共享全面小康的成果!”扶贫工作组第一次进村时,场站站长李毅的一句话让黎跃村党支部书记王谨宇至今难忘。

4年来,扶贫工作组每年都到村委会召开恳谈会,邀请邻村致富带头人讲述脱贫故事;组织村民代表到富裕乡镇参观学习,面向贫困户开展种养殖技术培训,帮助黎族群众开阔视野、坚定脱贫信心;定期派出爱民小组,进村入户开展医疗巡诊和法律咨询服务。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2019年底,一条好消息传来:黎跃村实现了整村脱贫摘帽。

浏览相关视频

请扫描二维码

视频制作:乔 磊、欧阳利勇

视频编辑:赵燕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