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部队开展迎“七一”主题党日活动的一组见闻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赖瑜鸿 邵龙飞 等责任编辑:马嘉隆
2020-06-30 04:00

初心写在行动中 使命落在战位上

——各部队开展迎“七一”主题党日活动的一组见闻

面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联勤保障部队第980医院科室党员再次递交请战书—— 

“只要组织需要,随时准备出征”

■解放军报记者 赖瑜鸿 通讯员 刘会宾 张学磊

“个别地区出现的疫情反弹牵动人心,只要组织需要,随时准备出征!”“七一”前夕,联勤保障部队第980医院护理部党支部党日活动现场,助理员郑洁写完请战书,按下红手印后,郑重地交给支部书记、护理部主任刘宏。

这是郑洁第5次请战参加疫情防控任务。今年初,郑洁先后3次请战参加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并成为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护理部助理员。光谷院区筹建重症病房,郑洁又主动请缨成为首批进入重症病房的护士。

记者了解到,面对个别地区疫情反复的严峻形势,许多科室党员像郑洁一样,纷纷在党日活动中写下请战书:有的申请到医院发热门诊,有的要求加入医院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还有的用请战书包裹着向党组织缴纳的特殊党费。

6月18日,刚刚做完胃部息肉切除手术的心血管内科党支部委员、副主任医师赵玉英,躺在病床上用手机写了一份请战书,发送给科室党支部书记。作为武汉火神山医院感染八科一病区临时党支部书记、科主任,赵玉英曾带领病区的战友们收治首批患者,连续战斗71天,治愈了150多名新冠肺炎患者。

“我在感染病房看到,只有党员,才有资格冲到最危险的地方,干最重最累的工作,我要向他们看齐。”党日活动现场,护师杜俊平结合在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的抗疫经历,深情讲述感染病房里党员风采,引发了在场医护人员的心灵共鸣。在武汉战斗51天,杜俊平用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先后护理300多名感染患者,被所在的感染四科临时党支部发展为入党积极分子。发言结束后,杜俊平向党组织再次郑重递交了一份入党申请书,坚定地说:“这份入党申请书也是请战书,若有战,我会像党员那样冲锋!”

翻阅一份份按有红手印的请战书,医院党委书记鲁建辉说:“这些请战书,是大家写给党组织最真实的思想汇报。”院党委决定将各支部收到的这些饱含真情的请战书,整理汇编后收藏到白求恩纪念馆。

在科研攻关一线,军事科学院国防工程研究院某任务团队组织“颂党恩、话使命”活动——

“这是党的信任,再苦再累也要干好”

■特约记者 赵杰 解放军报记者 邵龙飞

“99载初心如磐,因为中国共产党肩负伟大使命,她高举信仰火炬,从未忘记为什么出发”“不忘初心,将初心变为恒心;牢记使命,把使命视作生命”……“七一”前夕,军事科学院国防工程研究院某任务团队在科研攻关现场组织“颂党恩、话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从南湖红船诞生到二万五千里长征,从开国大典到改革开放,再到开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每一幅作品都是党的史诗和华丽乐章……简陋的作业场宿舍里,临时党支部书记、研究室副主任孔福利组织大家观看浓缩我党90余年辉煌历程和艰辛探索的微电影《画说党史》,让任务团队成员在党史名画“动”起来的故事中,找寻“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的真谛。副研究员范俊奇深有感触地说,他的家在国家级贫困县,正因为党的教育培养,才有幸攻读硕士博士,他始终心怀党恩,下决心为军事科研事业贡献智慧力量。不少党员表示,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重温入党誓词,深感肩头责任重大,一定要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战位上。

大山深处,渺无人烟,这里是筑梦者的家园。记者了解到,5月初,该任务团队12名同志进驻攻关现场。他们早出晚归,与星月为伴,每天工作10余小时,步行往返近10公里踏勘。由于作业环境特殊,尽管在炎热的夏季,他们也要内穿保暖衣、外穿作业服进入温度低、湿度大的攻关现场。无论科研任务多忙,临时党支部都要定期组织大家在学原著读原文中寻真知,对照国防工程科研设计先辈干事创业精神,在思想碰撞中多次集智解决重大问题。

“这是党对我们的信任,再苦再累也要干好。”士官党员牛磊曾两次参加国防工程科研设计重大任务,这次依然奋勇当先战斗在大山深处,他在交流时的发言代表了大家的心声:“这次科研服务是挑战,更是荣誉。”

重温入党志愿书,南部战区海军某基地护卫舰支队开展主题活动——

镜照当初承诺 检视初心责任

■张彬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周演成

“学习机电管理专业的我,立志想为舰艇动力提供服务保障,想为海军建设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以实际行动争取早日光荣加入党组织……”在“@党,重温入党志愿书”主题党日活动中,南部战区海军某基地护卫舰支队高级工程师付宗仁饱含深情地读出自己的入党志愿书,1986年入党时的一幕幕浮上他的心头。

重温入党志愿书,看一看自己对党的信仰是否坚定,对党的感情是否真挚,对党的承诺是否兑现,是对照初心的再体悟,也是一次灵魂洗礼。支队领导介绍,为了让每名党员不忘入党初心,始终保持一种组织归属感和身份荣誉感,在建党99周年之际,他们通过重温入党志愿书,讲述入党故事,畅谈心路历程,引导每名党员以入党志愿书为镜,映照初心使命,丈量差距不足,勇于担当作为。

在主题党日活动中,支队组织大家朗读自己的入党志愿书,并邀请退休老党员老干部讲述在党组织培养下成长进步的心路历程。入党23年,扎根舰艇25年的一级军士长徐胜友,始终怀揣着“即使舰行万里,依旧初心不改”的坚定信念;今年即将转为正式党员的下士吴克虎,对表志愿,审视自己守初心、担使命的差距……大家踊跃积极,分享各时代的党员经历,讲述各自履行承诺、践行使命的体会。

支队领导告诉记者,他们近年来充分发挥新时代“水兵党校”和“网上党校”这一特色平台,积极拓展党日活动形式内涵,开展“微党课”教育、“向党说句心里话”等活动,用理论滋养初心,用仪式感召信仰,用表率凝聚力量,引导广大党员用行动践行自己的入党誓言。

拧紧思想发条,火箭军某旅一连“龙宫党日”现场剖析训练积弊战味浓——

聚焦职责使命 反思问题不足

■郎少隽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奉雷

“七一”前夕,南国密林岩层深处某龙宫,一阵急促的警报声响起,火箭军某旅六营一连官兵闻令而动,展开设备、检查状态,短短几分钟即完成人员快速进入战位演练。

演练结束,连队党员骨干枪未离身、装具在肩,又来到位于龙宫主坑道的党日活动现场,在写有“依托战位话使命,我离打赢有多远”的黑板前,人人结合党员身份,谈自己在练兵备战中的职责使命,反思问题不足。

“10多年前,连队首赴雪域高原,官兵不顾嘴起泡、手浮肿拼命训练,打出组建以来第一发‘争气弹’,但现在个别同志较真和吃苦精神都有所淡化……”一级军士长、士官党员宋庆林第一个发言,就直言不讳点出在值班任务中专业原理学习钻研精神不足、训练强度不够等多个问题。

随后发言的几名党员骨干,纷纷结合实弹发射、红蓝对抗、高等级战备等亲身经历,谈备战训练心得,为个人、班组和连队存在问题“画像”。党支部副书记、连长熊汉泽认真记录:“大家提出的问题和建议都很实,也反映出我作为军事主官,实战化意识还不够强、标准和方向还不够清晰……”

“把实战演练作为党日活动‘前奏’,人人谈在练兵备战中的不足和建议,就是要让大家始终牢记胜战之责……”党支部书记杨元超在总结时,郑重代表支部作出承诺,要履行好党支部对连队军事训练工作负有的责任,把大家提出的建议转化为管用招法,让训练水平上台阶。

“执行一次重要任务,既要提升技战术素养,也要淬炼党性修养。”在六营蹲点帮建的旅党委书记邓志良也参加了这次活动。他说,把实兵演练纳入主题党日活动,现场剖析整改实战化训练问题,有助于时刻拧紧大家练兵备战意识的发条。

赓续传承红色基因,正在野外驻训的第83集团军某旅“红一连”在纪念碑前重温优良传统——

沿着革命先辈足迹奋力前行

■马永生 郑建坤

“72年前的壶梯山战役,是西北野战军南下关中第一战,更是解放大西北的序幕之战……”6月25日,在壶梯山战役纪念碑前,正在野外驻训的第83集团军某旅“红一连”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党日活动,活动还邀请连队前任党支部书记王玉光和官兵一起重温革命战斗历程和连队优良传统。

火红的党旗迎风飘扬,庄严的纪念碑巍峨雄壮,一个个战斗画面在王玉光的生动讲解下浮现在眼前。1948年8月,著名的壶梯山战役打响,英勇善战的西北野战军仅用1个多小时就突破敌封锁线,一举歼灭进犯延安的敌军主力。当年,壶梯山上,老英雄张富清和战友们拼死奋战,在那片土地上写下了铁心向党、浴血杀敌的感人故事。

曾经饱受战火洗礼的土地,如今岁月静好;那段血与火凝结的历史,永远被铭记。连队指导员、党支部书记郑纪文说,让官兵在革命现地感悟红色传统,在仪式感召中重温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能更好感悟初心使命,汲取前行力量。

“作为开创‘支部建在连上’先河的‘红一连’,先后参加战役战斗300多次,用能打仗、打胜仗的铿锵行动,生动诠释着‘百战百胜’的铁血本色。”“平型关前摆战场”“辽西战场建功勋”,随着王玉光的讲述,连队南征北战的辉煌历史深深触动着官兵的心田。

台上讲得深情,台下听得动情。列兵潘韶钰来到“红一连”,上的第一堂课是到连队荣誉室感悟历史传统,学的第一首歌是“红一连”连歌。在“凝聚在党旗下”主题讨论交流时,潘韶钰说,“我要时刻用党员先锋模范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回到驻训场,高高耸立的壶梯山战斗纪念碑清晰可见,而主题党日活动带来的反响还在持续。去年参加旅“军魂杯”比武竞赛,在武装五公里课目中与冠军失之交臂的士官党员孙明飞,铆足了劲刻苦加练。他说:“每次抬头看到远处的战斗纪念碑,就仿佛看到革命前辈不畏牺牲、奋勇杀敌的战斗场景,我要努力精武强能,做听党话、跟党走的新时代红军传人。”

以党史为镜,武警上海总队执勤四支队十中队瞻仰一大纪念馆——

讲好党史传递党的初心使命

■朱阳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陈 超

上海兴业路76号,一场大雨洗礼后的中共一大纪念馆洁净醒目。

6月21日,青砖黛瓦的石库门前,游客络绎不绝。展厅一侧的会议室内,武警上海总队执勤四支队十中队党支部与中共一大纪念馆党总支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军地党员热烈探讨如何讲好党史故事、传递党的初心使命。

这个支队毗邻中共一大纪念馆,与中共二大纪念馆隔街相望,在学习党史、传播党史上有着丰厚的红色资源。“20多年来,中队党员骨干和纪念馆讲解员一起为游客讲解党史知识,把党史故事传到千家万户。”十中队指导员、党支部书记杨泽楠介绍,“七一”前夕,军地讲解员共同讲党史、话使命,具有特殊的意义。

党日活动中,有一个环节是“听你我说党史”。作为十中队刚通过资格考核的一名党史讲解员,战士党员陈天佑略显紧张,因为面对的不仅有普通游客,还有手把手教他讲解的“师傅们”。

“1921年,中共一大召开时,有一次突然闯进一位身份不明的人……所幸有惊无险,参会代表及时撤离,保存了革命的火种。”前来瞻仰的游客认真倾听陈天佑讲解,情绪随着讲解的起承转合而变化。为游客讲完党从上海石库门转移到嘉兴南湖的经历后,陈天佑说,讲解党史的过程,既教育别人也教育自己,是自身学习党史和坚定信仰的过程。革命先烈为了追求崇高信仰舍生忘死,今天,这样坚定的政治信仰更加珍贵。

述往事,思来者。从1999年5月开始,十中队已培养近百名党史讲解员,他们与一大纪念馆讲解员一同走进企业、走进学校、走进社区,传播党史、传递初心,带动了华东政法大学、南京东路街道等10余个社会团体、百余名青年志愿者加入义务传播党史知识队伍。支队常以党史为镜,在“学党史、明初心”教育活动中,发动每名党员深刻自我检视,开展“向党交心说真话”活动,对照合格党员标准找差距补不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