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备战打仗指挥棒在基层牢固立起来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朱同银责任编辑:马嘉隆
2020-06-24 05:12

把备战打仗指挥棒在基层牢固立起来

■朱同银

内容提要

把备战打仗指挥棒在基层牢固立起来,是推动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在基层落地生根的根本要求,必须坚持中心居中正向,紧盯战斗力标准领建,聚焦实战实训强能,严抠考核监察督导,切实形成立起备战打仗指挥棒的浓厚氛围。

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基层建设会议上强调:“要坚持战斗力标准,强化战斗队思想,把备战打仗指挥棒在基层牢固立起来。”习主席的重要论述,深刻反映了强军兴军的本质要求,抓住了建设“三个过硬”基层的关键。新修订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全面贯彻这一重要思想,并作了具体明确。实践中,要求我们必须深化思想认识,深入推进落实,真正把备战打仗指挥棒在基层牢固立起来,引领和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推动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在基层落地生根的根本要求

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基础在基层,活力也在基层,而备战打仗在强军兴军中具有核心作用。把备战打仗指挥棒在基层牢固立起来,意蕴丰富深刻,实践指向明确,从根本上推动强军目标在基层落地落实。

军队根本职能和价值的时代呼唤。军队首先是一个战斗队,是为打仗而存在的。备战打仗是军人的主责主业,更是军队建设须臾不能离开的指挥棒。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强国强军面临安全问题的综合性、复杂性和多变性空前增强。军不备战,国之大忌;战无胜力,天下必危。面对各种风险挑战,我们只有坚持底线思维,全面加强练兵备战,把备战打仗指挥棒在基层牢固立起来,使部队在备战打仗上有一个大的加强,才能及时有效处理各种复杂情况,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国家战略全局稳定。

夯实部队战斗力基础的迫切需要。基层是部队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基层备战打仗抓得紧不紧、基础打得牢不牢,直接关系部队战斗力建设质效。随着强军兴军深入推进,我军基层建设正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变化,特别是在备战打仗上体现出人员流动快、经验积累少、新质需求急、能力要求高等特点,给基层战斗力建设带来很多现实困难和挑战。只有把备战打仗指挥棒在基层牢固立起来,瞄准目标,下定决心,攻坚克难,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才能夯实战斗力基础,真正锻造能打仗、打胜仗的过硬基层。

推进基层建设全面过硬的关键举措。部队基层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战备工作、军事训练、思想政治工作和日常管理等方面,而这些方面都直接或间接地对接和服务备战打仗,从而决定了备战打仗在基层各方面建设和工作中居于中心地位。把备战打仗指挥棒在基层牢固立起来,坚持按照对战斗力的贡献率统筹基层各项建设,把战斗力标准落到基层,把战斗力建设强到基层,就能促进基层建设找准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准检验评判的根本标尺,始终以中心居中的鲜明导向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在基层牢固立起备战打仗指挥棒的着力重点

立起备战打仗这根统筹基层建设的指挥棒,必须把握重点、抓纲带目,使其不仅正起来、实起来,还统起来、硬起来。

坚持中心居中正向。中心居中,才能凝心聚力、行稳致远。各级党组织必须加强对备战打仗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常抓常议、深抓深研,扎实抓好作战、训练和战备工作的总体谋划、统筹部署、协调推进、监察督导。要加强力量统合、优化资源投向,坚决反对本位主义、破除利益藩篱,围绕中心搞筹划、盯住中心抓落实、服务中心搞保障,努力做到全力务主业、聚力尽主责、协力保中心。坚决清除和平积弊,破除当“和平官”“和平兵”思想,引导官兵研战、谋战、务战,始终心里装着敌情、眼睛盯着对手、脑子想着打仗;修正中心偏移,校正重心错位,防止和纠正以“安全标准”“一般工作标准”等冲击甚至代替打仗标准,始终用备战打仗这一“硬杠杠”量成绩、评实绩、比政绩,确保中心始终居中。

聚焦实战实训强能。打仗硬碰硬,意味着训练必须实打实。坚持训战一致原则,强化实战先实训观念,紧贴实战需要,广泛开展新时代群众性练兵活动,着力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积极推进实战化训练创新,紧跟信息化、智能化趋势和战争形态发展,坚持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打仗需要什么就苦练什么,全面深化军事训练改革,实现训练模式整体转型升级。着眼未来战争可能出现的最困难、最紧迫情势,创设艰难复杂环境锤炼部队,尤其要加强自主对抗训练,通过近似实战的实联实动实抗,将指挥员、战斗员“逼”进绝境求胜,使官兵敌情观念强起来、战斗动作实起来、战术思想活起来、战斗作风硬起来,全面提高实战能力。

紧盯战斗力标准领建。军队各项工作,如果离开战斗力标准,就失去其根本意义和根本价值。在基层牢固立起备战打仗指挥棒的本质,其实就是要承认并牢固确立战斗力标准在各项建设中的“绝对权威”。因此,必须按照对战斗力的贡献率统筹各项建设,删繁去冗、优化重塑,真正把作战运筹谋划搞精细,把常备不懈状态保持好,把军事训练抓过硬,把综合保障能力提上去,把政治工作生命线作用发挥好,使战斗力标准分解、细化和具体化,有机渗透于基层建设的各方面、各环节,确保基层一切建设都围绕备战打仗展开、为能打胜仗服务。

严格考核监察督导。军事训练是未来战争的预演,容不得半点飘浮与虚假。因此,严训必严考,打赢先打假。要着眼实战要求严格考核标准,以军事训练大纲为基础,坚持按“战场需要什么就考什么”“打仗需要怎么考就怎么考”设置内容条件,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开发实兵交战、自动监测、系统裁决等手段,把主观评估与客观评估、体系评估与要素评估、定性评估与定量评估结合起来,客观准确地检验官兵训练成效。要着眼端正作风严格训练监察,结合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监督的触角常态化延伸到训练场、演兵场、考核场,坚决纠治训风不正、演风不实、考风不严问题,对训为看、演为看等形式主义行为和弄虚作假现象,发现一起就严肃查处一起,及时警示教育部队,使备战打仗真正往深里抓、往实处落。

切实形成立起备战打仗指挥棒的浓厚氛围

把备战打仗指挥棒在基层牢固立起来,既要在思想上形成共识、实践上抓住要害,更要靠鲜明导向、浓厚氛围引导和激励。

树立鲜明导向激发动力。形成良好的政策导向,把有限的人力、物力、财力整合起来,用在备战打仗的刀刃上,使各级的时间精力、资源保障、表彰奖励指标向备战打仗聚焦、向战斗力建设倾斜。形成良好的用人导向,严格按打仗的标准配班子用干部,对备战打仗素质能力强、成绩突出的干部优先提拔使用,使其在合适的岗位上大显身手、担当重任,着力引导广大基层干部把主要精力用在当兵打仗、练兵打仗、带兵打仗上。形成良好的激励导向,把备战打仗的成效与单位和官兵评先创优挂钩,让训练、战备等工作的实绩成为奖优罚劣的硬指标,对训练尖子、比武标兵、技术能手予以大力表彰,对综合成绩排名靠后的取消评先评优资格,对出现问题的要严肃追责问责,真正奖出动力、惩出压力。

搞好减负服务集中精力。各级领导和机关必须牢固树立“能打胜仗是最大政绩”的观念,坚决纠正用自己“过高的积极性”冲击、取代发挥基层主观能动性的倾向,摒弃以开会、发文、组织活动的次数论政绩的痼疾,坚决防止和克服“五多四过”问题,严格按战斗力生成规律统筹指导工作,加强宏观指导、政策指导、重点指导和分类指导,给基层松绑,为基层减负,让基层有更多的时间、精力投身练兵备战。要倾听基层诉求呼声,主动上门服务,对诸如训练场地受限、训练物资器材短缺、新质战斗力人才缺乏、官兵家属就业和子女入学困难等实际问题,要拉出清单、挂账销号,想方设法解决,使基层一门心思想打仗、谋打赢,打通战斗力标准落地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坚持以上率下强化定力。推进备战打仗指挥棒在基层牢固立起来,各级领导干部必须身先士卒,当好排头兵。要自觉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提高综合素养,强化指挥本领,提高组训能力;贯彻“练兵先练将、考兵先考官”要求,带头参训组训,进战车、上平台、练操作、练指挥,积极参加训练考核竞赛,以过硬的素质、良好的形象带动官兵;坚持问题导向,扭住练兵备战中的重难点问题,亲自组织研究攻关,一抓到底,在解决一个个实际问题中推动备战打仗工作落细落实。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