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新居 奔小康:走访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作者:曲澜娟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06-22 18:05

6月2日拍摄的尚义县大青沟镇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小区(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杨世尧 摄

地处河北省张家口市坝上地区的尚义县,曾是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在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中,通过整体异地新建、集中安置、产业园区同建、零距离就业等方式,让84个自然村的13000余名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走进尚义县大青沟镇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恩泽苑社区,小区内环境优雅,道路干净整洁。简装修的房屋,室内宽敞明亮,暖气、上下水一应俱全。

6月2日,儿童在尚义县大青沟镇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小区的广场玩耍。新华社记者 杨世尧 摄

作为试点乡镇,大青沟镇自2017年4月启动大规模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截止到2018年9月,全镇共有9个村1868人实现集中易地搬迁。住惯了农村土房,大多数贫困群众搬进新楼房后,生活习惯等方面一时还难以融入。为解决群众“搬得出、稳得住”的实际问题,大青沟镇在恩泽苑小区配套建设了幼儿园、学校、医疗室、文化娱乐广场等设施,满足群众基本生活要求。恩泽苑社区还充分发挥党支部和村委会带头作用,确保搬迁群众遇事有人管、困难有人帮。

6月2日,工人在尚义县大青沟镇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小区附近一家扶贫工厂工作。新华社记者 杨世尧 摄

依托恩泽苑搬迁安置点交通便利、商贸市场活跃、流动人口较多的优势,当地出台资金、占地、基础设施建设等各项配套扶持措施,积极帮扶引导搬迁户发展第二、第三产业。还因地制宜,发挥大青沟搬迁地蔬菜种植的优势,组织协调合作社、生产基地和农业龙头企业主动与搬迁户实行劳务对接,发展劳务经济。张树云搬入新家后,在社区门口的扶贫工厂找到了一份服装加工工作,她的丈夫在园区种植蔬菜,两人的收入都有了保障。

6月2日,工人在尚义县大青沟镇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小区附近一家扶贫工厂工作。新华社记者 杨世尧 摄

为增强搬迁户的发展后劲,尚义县投资1500多万元建设了白羽肉鸡养殖园和肉牛养殖园区,以“搬迁户自愿入住+政府技术支持”的形式,为群众致富增收打通更多渠道。

截至2019年底,尚义县易地扶贫搬迁14个集中安置区交付使用,完成13000余名群众的安置任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