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克服本领恐慌,让工作本领跟上时代节拍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邓一非责任编辑:马嘉隆
2020-06-11 01:22

让工作本领跟上时代节拍

■邓一非

●克服本领恐慌是一个与时俱进的课题,关键在于使工作本领适应时代发展和使命任务的新要求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担当需要新本领。工作本领是履职尽责所需的综合素质和实际能力,是担当尽责、成就事业的重要内在支撑。党员干部作为治党治军的骨干力量,工作本领强不强,不仅决定着工作质量和成效,更关系到事业的兴衰成败。

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指出:“我们队伍里边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我们党之所以能战胜重重艰难险阻,不断铸就事业的新辉煌,一个重要的制胜密码就是时刻都有“本领不够的危机感”,高度重视培养造就本领过硬、担当重任的党员干部队伍。应当看到,共产党人干事创业的本领是多方面的,而工作本领始终是全部本领的基点和重心;同时,本领总是以解决时代问题为核心指向,形势任务的变化必然对工作本领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因此,克服本领恐慌是一个与时俱进的课题,关键在于使工作本领适应时代发展和使命任务的新要求。

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实践看,广大党员干部用敢于担当、能打硬仗的实际行动经受住了考验,但也有少数干部暴露出工作本领上的突出短板和问题。主要是运用制度机制有效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的治理能力,运用相关知识、经验和技能破解工作难题的专业能力,存在明显不足甚至严重缺失。“责重山岳,能者方可当之”。每名党员干部都应把增强工作本领视为事业所系、形势所迫、职责所需,当作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必答题,从中获得砥砺新担当、新作为的充足动力和底气。

善于以学强能。“学者政之出,政者学之施”。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来说,加强学习的根本目的是提高工作本领,必须摆正工作与学习的关系,坚持把履职需要作为学习的主导方向,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防止和克服忙于事务、疏于学习,盲目自满、放松学习,缺乏钻劲、畏惧学习的倾向,知责思学、以学求进。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进工作的能力;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党章党规和国家法律法规,提高运用法规制度谋划决策、开展工作的能力;注重学习掌握履职必备的各种知识,不断开阔知识视野、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只有善于在干中学、学中干,自我加压、勤学苦学,学以致用、学用相长,才能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进强国强军事业发展的过硬本领。

肯于钻研本职。“业必务于专精”。专业精通、业务精湛,是最重要的工作本领。当前,各方面工作专业化、专门化、精细化的要求越来越高,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练好从业立业的基本功,做到干一行专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真正成为行家里手,做一名内行领导。如果满足于做貌似样样会的“万金油”,或抱着“车到山前必有路”的盲目自信,遇到紧急情况、严峻挑战,就可能会造成工作中的失策、失责。“不患无位,患所以立”。要在丰富专业知识上求深化,刻苦钻研与岗位任职相关的专业知识,特别是熟知前沿性、引领性的新知识新标准新规范,不断提升专业思维和专业素养,增强以专业视角分析和判断问题的能力;在掌握专业技能上求精进,密切关注现代科技在本专业领域的应用,深钻细研、精益求精,增强运用新技能破解工作难题的能力;在增强专业能力上求拓展,把握专业发展规律、创新趋向,克服能力不足的短板弱项,提高发挥专业优长创造性开展工作的能力,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

勇于实践磨练。“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实践是锤炼和检验工作本领的根本途径,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此次抗疫实践表明,越是紧要关头、关键时刻,越是严峻考验、特殊环境,越能激发潜能、砥砺担当,使能力素质得到实际锻炼和提升。要把实践当作工作本领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勇于在应对重大风险挑战中,砥砺斗争精神,掌握斗争策略,透过表象发现潜藏的政治风险,从眼前困难和危机中捕捉和创造机遇,增强化危为机、化险为夷的驾驭能力;勇于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中,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临危不乱、指挥若定,迎难而上、敢打硬仗,增强谋划决策、组织指挥、贯彻执行能力;勇于在基层艰苦历练中,积累经验、增长智慧,掌握联系群众、调查研究、科学统筹等工作方法,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狠抓工作落实的水平,增强以新思路新举措打开工作局面的能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