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部战区陆军某旅精练险难课目探索战法创新

复杂海况展开实弹射击演练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赖文湧 王路加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0-06-10 15:01

编者按

经春入夏,部队野外驻训渐入高潮。全军将士在崇山峻岭、大漠戈壁、碧海长空之间,绘就一幅幅气势恢宏的练兵新画卷。

但看龙腾虎跃,踏访“吹角连营”。从今天起,本报在《掀起练兵备战热潮》专栏连续推出“野外驻训看变化”系列报道,展现各部队开展野外驻训的新风貌、新实践、新探索,敬请关注。

解放军报讯 记者赖文湧、特约通讯员王路加报道:6月上旬,闽南某海域风高浪急,尽管海况已逼近两栖战车行进突击的性能极限,但东部战区陆军某旅海上实弹射击演练仍按时展开,两栖装甲突击群踏波蹈浪、战斗射击。据该旅领导介绍,5月以来,他们在濒海驻训中,把复杂海况下战斗射击等险难课目,作为探索两栖作战战法训法的突破口,进行专攻精练。

“平时训练勇担风险,战场上才能化险为夷。”改革调整后,这个旅从步兵单位改编为两栖装甲单位。以往,基于安全考虑,海上战斗射击等课目大多选择在良好天候、海况中进行,一定程度上制约着部队转型发展和战斗力生成。该旅作训科科长姜进坦言,此次将实弹射击演练安排在“大潮日”,就是为了锤炼恶劣海况下的打仗本领。

勇闯难关需要科学组训。为此他们组织人员对不同天候海况下海上驾驶、浮渡装载、战斗射击等训练内容进行集智攻关、科学论证,并围绕海上特情处置、战场抢修、自救互救等内容展开专项演练,为训练“闯关”提供了科学依据和安全保证。

记者在现场看到,战车随着大潮摇摆不定,给车速控制、方向修正、目标搜索都带来挑战。摇摆间,合成一营炮手万罗程抓住稍纵即逝的平稳间隙,快速完成目标锁定,并实施攻击。一声“惊雷”过后,岸滩靶标被准确击中。连日来,该旅官兵战风斗浪,不断突破极限,锤炼部队战斗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