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帜鲜明抵制和反对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邵东亮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0-06-05 16:50

旗帜鲜明抵制和反对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

■邵东亮

内容提要

我们的党内政治文化,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基础、以革命文化为源头、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主体、充分体现中国共产党党性的文化。大力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必须坚决抵制庸俗腐朽政治文化的影响,以坚定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坚决抵制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是我们党的一贯主张。习主席指出,要注重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弘扬和发展什么样的政治文化,是我们党能否保持先进性、纯洁性的根本和关键,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的主要表现、成因和危害,大力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以坚定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危害党的先进性纯洁性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以顽强意志正风肃纪、反腐惩恶,党内政治生态气象一新,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中,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坚决抵制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习主席指出,要旗帜鲜明抵制和反对关系学、厚黑学、官场术、“潜规则”等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对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开列了“负面清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再次强调,大力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

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有多种表现:比如前些年时兴的关系学,有的人整天想着拉关系、找门路,琢磨谁是谁的人,该同谁搞搞关系、套套近乎。比如厚黑学,有的人信奉人在官场就要脸皮厚点,为了官职要能跑敢要,对业绩要能编会吹,对群众意见、社会舆论不要太在乎。比如“两面人”,有的人修身不真修、信仰不真信,表里不一、欺上瞒下,台上一套、台下一套,当面一套、背后一套。比如“当官做老爷”,有的人习惯于高高在上发号施令,身上“官气”十足,脚下不沾泥土。又比如“潜规则”,有的人信奉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时时处处充当“老好人”,在组织生活中“自我批评摆情况,相互批评提希望”,等等。

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的危害犹如传染性病菌,会使一些党员干部的信仰信念发生动摇;会使一些党员干部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发生扭曲,成为权力、金钱和贪欲的奴隶而不自知;会使一些党组织的政治生活蒙上一层阴影,失去应有的凝聚力、战斗力。全面从严治党往深里走、向实处落,坚决扫除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是必不可少的前提条件。

深入剖析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的主要成因

回顾我们党的历史,通过古田会议、延安整风,以及20世纪80年代的整党、近年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等的洗礼,党员的政治觉悟都有显著提高,同时进一步培育和完善了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但也要看到,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非常顽固、不会轻易绝迹。只有深入剖析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的主要成因,才能更好地对症下药、扶正祛邪。

封建思想的遗毒。中国是一个封建历史很长的国家,由于小农经济的自给自足、闭关自守和依赖性,再加上封建统治阶级的利用,形成了一系列根深蒂固的封建思想,如等级观念、裙带观念、迷信思想、当官做老爷意识、光宗耀祖和封妻荫子意识等。我们党对封建主义进行了最坚决最彻底的斗争,但清除长期形成的封建主义在思想文化方面的遗毒不可能一蹴而就。现实生活中,那些封建思想糟粕常常成为一些人畸形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的思想文化根源。

西方腐朽思想文化的影响。近代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之后,西方腐朽思想文化随之涌入。改革开放以来,西方腐朽思想文化不同程度地对人们的思想观念产生影响,特别是在敌对势力的蛊惑下,个别党员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动摇了,认为共产主义是虚无缥缈的幻想,丧失了理想信念,造成精神上“缺钙”,得了“软骨病”。有的向往奢靡挥霍的生活方式,信奉金钱至上、名利至上、享乐至上。

商品交换原则的侵蚀。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极大地激发了经济和社会发展活力,但也改变了原有的资源配置方式和组织管理模式,越来越多的单位人变成社会人,这给党内生活带来多方面的影响。其中,容易产生侵蚀作用的就是商品交换原则。现实生活中,我们所反对的那些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就或多或少都带有商品交换原则的影子。如,有的人搞权权交易、权钱交易、权色交易,其根本就是把手中掌握的权力视为一种商品。如果不铲除这种观念,其结果就是《共产党宣言》所指出的,人和人之间除了赤裸裸的利害关系,除了冷酷无情的“现金交易”,就再也没有任何别的联系了。

大力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

我们的党内政治文化,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基础、以革命文化为源头、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主体、充分体现中国共产党党性的文化。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本质上是价值观的较量,是用社会主义文化战胜封建主义和资本主义文化。

抓住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根本问题不放松。坚定全体党员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是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根本问题。有了共同的信仰,党内政治文化就有了稳固的基石;没有共同的信仰,党内政治文化就好比建筑在沙滩上。要毫不动摇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必修课、作为看家本领,引导党员干部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指导实践。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悟透、真信笃行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巩固全党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把思想入党作为根本任务来抓,大力弘扬共产党人价值观,加强年轻干部理想信念宗旨教育,使全体党员信仰之基更加牢固、精神之钙更加充足。

抓住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导向问题不放松。选人用人是政治文化的风向标,用什么样的人就是提倡什么样的政治文化。只要源源不断地培养造就、选拔任用那些践行共产党人价值观的好干部,我们的党内政治文化就会保持积极健康,党就会充满生机活力。要建立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的素质培养体系,教育引导干部一开始就想明白入党为什么、当干部做什么,走好从政第一步。建立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的知事识人体系,及时清除“两面人”、考出好干部。建立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体系,管出好干部、管出新风正气。建立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为好干部撑腰壮胆,推动形成既有硬度又有温度的党内政治文化。

抓住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环境问题不放松。党内政治文化营造的是一种环境、一种氛围,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不能空对空,必须落实到具体的党内政治生活实践中。要强化政治教育,让党员干部经常接受政治体检,净化政治灵魂,增强政治免疫力,持续巩固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共识。主动适应信息时代新形势和党员队伍新变化,积极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用接地气的方式化解思想困惑,使党内政治文化始终富有时代感。坚持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勇于思想交锋,坚决防止和克服家长制、官僚做派、精致的利己主义等错误政治文化。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提高“三会一课”质量,精心组织重温入党誓词、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活动,使党内生活庄重、严肃、规范,使全体党员拥有强烈的自豪感、归属感。

抓住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基础工程不放松。研究和宣传工作是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基础工程。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有许多理论问题、现实问题需要深入研究,需要在研究基础上搞好宣传推广、讲好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文化故事。比如,如何进一步坚定党员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如何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培育党员干部政治气节?如何更有力地抵制商品交换原则对党内的侵蚀?等等。我们要加强经典著作和基础理论研究,加强实践经验总结和现实问题研究,遵循传播规律、提升宣传引导效果,以科学的态度、创新的精神扎实推进党内政治文化建设。

(作者单位:陆军指挥学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